走近AI,筑梦未来|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小学部 开展“AI启蒙体验课”活动
日期:2020-11-20  发布人:xiaoxuejiaoxue1  浏览量:26 打印本文

什么是AI,AI就是人工智能。习总书记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为了让同学们有更近距离学习科技知识的机会,11月11日,我校小学部教学处和科学组联合开展了“AI启蒙体验课”活动。

 

  合影.jpg 

 

"AI启蒙"课程为学生们带来了有特色的AI (人工智能) 兴趣课,IBM公司的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专长丰富了教学内容,同时帮助学生更好地获取、理解及运用科技类知识。本次活动共有3—6年级的160名同学报名参加了课程, IBM志愿者团队为孩子们带来了 “了解人工智能”、“身边的工程师”、“设计思维”、“敏捷实践”四个主题课程,层层递进,并同时在五个分会场进行,让不同年龄段的同学们都能感受到神秘的AI世界。

《了解人工智能》课程

IBM志愿者教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人工智能,并启发学生举例说明身边的人工智能都有哪些,升了学生对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兴趣与思考。

 

人工智能1.jpg

 

人工智能2.jpg

 

《了解设计思维》课程

此课程通过实例让学生感受并体验设计思维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作用,同学们学会了设计思维的五大步骤:同理心思考,需求定义,创意构思,原型实现,实践测试。孩子们用自己的双手设计出了一个个新颖的物品,获得了授课教师的赞誉。

 

设计思维1.jpg

 

设计思维2.jpg

 

设计思维3.jpg

 

《身边的工程师》课程

在这节课上,IBM志愿者教师通过举例和讨论,让学生初步体验工程师解决问题的过程,同学们认识了工程师的工作流程:提问、思考、规划、创造、改进。通过“糖果背后的工程师”等实例,切切实实认识了我们身边的工程师。

 

身边工程师1.jpg

 

身边工程师2.jpg

 

身边的工程师3.jpg

 

《敏捷实践》课程

在这节课中,向同学介绍了敏捷实践是软件开发中广泛使用的工作方式,通过带领孩子们用意大利面和棉花糖搭建尽量高的独立结构,这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科学思维和团队合作能力,还引发了孩子们进一步的反思—我们做了什么?有哪些重要的方法和措施?参与人员有哪些?

 

敏捷实践1.jpg

 

敏捷实践2.jpg

 

敏捷实践3.jpg

 

敏捷实践4.jpg

 

敏捷实践5.JPG

 

敏捷实践6.JPG

 

短短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生动有趣的AI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学生们纷纷表示,课堂很精彩,各种科学知识让大家眼界大开受益匪浅:

三年级 袁子轩

“我在这节课中,知道了原来在我们身边有好多工程师,比如计算机工程师、化学工程师和农业工程师等等。还知道了香草冰淇淋和汽车工程师之间发生的有趣的故事,志愿者老师还给我们讲解了工程师在解决问题时的方法,并且教会我们用这些方法来制作一个大的纸环,我在这节课学到了许多知识,而且上的非常开心。”

四年级 章雅宁

“整节课程我觉得很有意思,尤其是棉花糖挑战赛,志愿者老师引导我们如何用棉花糖和意大利面搭房子,我在搭建的过程中发现,要想搭的高、搭的稳,地基是非常关键的,同时,我还认识到互相合作时团队配合、社会契约精神以及敏捷思维的重要性。很开心通过这节课程认识到了IBM公司的叔叔阿姨,觉得他们非常厉害,也很感谢他们的到来。”

五年级 耿昕萌

“参加了这次的AI启蒙课程,我对科学的兴趣更浓了,在这节课中,我知道了什么是设计思维,知道设计要从需求出发,多角度地寻求创新解决方案,去创造更多的可能性,课上,志愿者老师为引导我们自己思考升级了一件物品,使我对设计思维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我觉得一节课过得很快,很有意思也很充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六年级 王嘉懿

“很开心能够参加这次IBM的AI启蒙课。通过老师们的讲解,我了解到人工智能的核心是智能系统,利用先进的智能算法、海量的训练数据和强大的计算能力让计算机具备人类的感情和想象力。希望下次还可以参加这样的活动。”

此次AI启蒙体验课活动,打开了学生心中人工智能的大门,感受到科技的魅力,让孩子们的奇思妙想都敢于落地生根!

撰稿人|白素静

图片|科学组

排版|信息中心

审核|边志君、石妍

核发: 点击数:2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