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昌平附校初中部邀请西城区学科专家进行《中考分析及命题研究》教学指导工作
日期:2020-11-26  发布人:chuzhongjiaoxue  浏览量:33 打印本文

为了让我校教师熟悉中考改革动态,明确中考命题方向,促进教师理解教学重点,转变教学理念。北师大昌平附校初中部于近日分别邀请了西城区物理教研员王红老师化学教研员李春红老师,历史教研员李鹏老师,道德与法治教研员蒋凤老师莅临我校指导教师的教学和命题工作,以期通过分析历年中考命题来指导课堂教学,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

 

【物理篇——把握中考改革动态,高效开展物理教学

物理教研员王红老师向物理组教师们赠送了《聚焦核心素养,优化课堂教学优秀教学设计成果集》以及《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初中物理教学探索论文集》,并进行了《中考分析及命题指导》专题讲座。王老师对2015-2020年中考物理试题的难度、考察内容做了对比剖析,引导老师们把握中考改革动态,高效开展物理教学。她倡导我们在课堂教学设计中要注意低起点,密台阶,快反馈,勤矫正。以生活中的物理引入课题,通过问题引领,搭建台阶引导学生认识新知。

 

1.png

 

【化学篇——立足中考命题,设计单元教学,落实核心素养】

化学教研员李春红老师进行了《立足中考命题,基于模型认知素养设计单元整体教学》的指导。李老师倡导我们要通过研究中考命题方向,理解教学重点,转变教学理念。她强调模型认知与证据推理二者不可分割,它是自然学科中的高阶思维认知。在教学过程中既要注重过程性学习,也要证据推理和模型认知素养的落实。她还通过具体的课例分享来阐述如何通过设计基于模型认知的单元整体教学提升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提升。李老师的理论指导和实例分享让化学组教师收益匪浅。

 

2.png

 

【历史篇——运用史料教学,培养历史思维力】

历史教研员李鹏老师做了题为《对2020北京市中考历史试题的思考》的讲座。李老师对近三年来,尤其是2020年北京历史中考试题进行了精准把脉和深度剖析。他从试题的方向引领、试题特点、命题原则和思路以及材料题的解题方法等方面做了详细地解析,结合中考试题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并提出了许多备考建议。他强调,初中历史教学要持续重视对学生进行史料阅读力的培养,多角度多环节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合理发挥阶段性考试作用等等。李老师还与老师们亲切交谈,为老师们指点迷津、答疑解惑,助力教师更好地把握中考命题方向、更有效地开展历史教学。

 

3.png

 

4.png

 

【道法篇——以评价促教学,以教学应评价】

道德与法治教研员蒋凤老师对全体道法组教师进行了《决胜中考——以评价促教学,以教学应评价》主题讲座。蒋老师结合近几年中考试题,围绕教师学会命制试题的重要性,命制和分析试题应如何着手以及典型试题带来的思考和启示等角度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指导。与此同时,蒋老师对与会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更加明确了未来在试题研究和教学发展的方向。

 

5.png

 

一个好老师,不只是一个会讲课的老师,更要是一个会命制和分析试题的老师。此次西城区教研员的中考分析及命题研究指导活动,充分调动了教师教研的积极性,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迈上命题研究的新台阶!

 

 

撰稿人:初中教学处

照片:初中教学处

排版:初中教学处

审核:李宁  石研

核发: 点击数:3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