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新雪映征途,潜心温故寻深知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初中部十二月工作侧记
日期:2019-12-31  发布人:chuzhongjiaoxue  浏览量:124 打印本文

十二月关键词:勠力同心,共创佳绩

本学期期末即将来临,又到了一个阶段性总结和师生展示成果的时刻。初中部教师科学计划、认真落实,邀请了各科专家进行了系统、细致的复习课方法指导。本月,18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昌平区创先杯课堂教学大赛片区初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期末复习动员】

12月2日,初中部教学处组织召开了期末复习动员会,分别从复习资料、复习方法、复习策略、学生管理四个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全体教师精心编写了期末复习手册,助力学生期末复习。

 

图1.png

 

【专家指导复习】

12月4日、17日,数学学科专家鲁彬老师莅临我校听课与指导。鲁老师表示这个月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融入了前两个月相互交流的成果,学生活动时教师的真巡视与真倾听将课堂落到了实处。

12月19和26日,语文学科专家杜志兵老师莅临学校指导教学。杜老师不仅为初中部语文学科组建设提供了宝贵意见,还为学科教师的专业发展明确了方向。

12月20日,物理学科专家彭梦华老师走进课堂,指导物理复习课教学。彭老师建议,复习课要规范板书,有利于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再现知识的形成过程;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复习课的主动性,注重学生在复习课堂的实际获得。 

12月20日,生物学科专家赵京秋老师走进课堂,指导生物复习课教学。赵老师建议,用问题串将课堂内容进行科学安排;积累日常生活中的素材;以考点带练习的方式,对知识高度提炼。

12月23日,英语学科专家徐雨玲老师入校指导,徐老师肯定了英语各年级备课组在期末阶段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的复习策略,对期末教学中如何结合阅读文本的主题意义,从而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12月24日,化学学科专家王磊老师走进课堂,指导化学复习课教学。王磊老师建议,复习资料分层分类有留白;研题角度须全面、有高度;复习课目标须明确。

12月25日,历史学科专家张逸红老师对复习课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如可以用结构图和时间轴的形式对复习内容进行梳理,使学生明确重点、加强知识之间的联系,加强主题意识。

 

图3.png

 

图5.png

 

图7.png

 

图9.png

 

图11.png

 

图13.png

 

图14.png

 

专家深入课堂,从学情分析、教学设计等角度出发,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使老师们对复习教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有了专家的助力,相信老师们定会在复习阶段有所改革,有效提升复习效率。

【青年教师赛教风采】

12月13日,初中部18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昌平区六年以内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五中片区初赛。赛前,初中部教学处组织老师进行磨课,最终,14人进入区决赛。

 

图15.png

 

图16.png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新年,我们将继续提高效率,落实质量,勠力同心,共创佳绩!

 

 

 

撰稿人:初中教学处

图片:初中教学处

审核:李宁、罗捷

核发: 点击数:12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