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单元整体备课,提升教材解读能力”——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与北师大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学校开展数学学科组协同教研活动
日期:2020-12-07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31 打印本文

   2020年12月2日下午,由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与北师大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学校数学学科组开展的“关注单元整体备课,提升教材解读能力”协同教研活动在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小学部金声剧场举办。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杨新荣主任、北师大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学校王莹校长、洪海鹰副校长、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王鹏飞校长、党总支于红辉副书记、刁立春副校长以及两校的数学教师出席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北师大昌平附校小学部教学处边志君主任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211153015.jpg

 

 

微信图片_20201211153021.jpg

 

   本次活动以数学学科“北师大版”、“北京版”两种教材的课例观摩、评课研讨、专家点评为载体,通过不同教材的横向对比和同一学段知识的纵向对比,以整体把握两种教材共有单元——四年级上册《除法》单元教学内容为目标,拓宽教师备课思路,促进“教师的教、学生的学”,提高教师的教材解读能力和课堂教学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211153103.jpg

 

 

   首先,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小学部刁立春副校长致欢迎辞。刁校长寄语青年教师要精雕细琢打造课堂,指出北师大昌平基础教育集团校间的联合教研是老师们教、研相长的过程,“磨课引深思、听课促交流、评课共发展”,做到“根生师大、花开昌平”。

   接下来两个学校的青年教师郭芳慧老师和朱媚老师分别带来了《除法》整体单元备课下的两节展示课。

 

微信图片_20201211153357.jpg

 

   北师大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学校郭芳慧老师执教《商不变的规律》课例。郭老师从旧知链接新知入手,再从新知孕育未知,引导学生观察发现数学规律。立足单元备课,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力”,注重增强课堂的教学效力。

 

微信图片_20201211153441.jpg

 

   北师大昌平附校朱媚老师执教《数量关系》之速度、时间、路程一课,朱媚老师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入手,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和理解算理中提炼模型。同时运用中国铁路发展史,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体现了“小课堂,大社会”的教育观。

 

微信图片_20201211153512.jpg

 

   课后,两位教师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说课,让在座的老师充分了解教学设计中每一个环节的设计意图以及课后反思。参加活动的老师们针对两节展示课开展讨论,大家认为:两位老师教态亲和,课程逻辑清楚,及时关注学生课堂注意力,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本位,数学建模活动充分,注重联系生活实际,层层递进的发展学生思维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211153556.jpg

 

   随后,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杨新荣主任做专题点评。一是对教育集团联合教研给予高度赞扬。发挥集团办学优势,基于需求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全体数学教师参加活动,形成了非常好的研究团队,这是众筹智慧的成果。二是点赞二位授课老师,郭老师注重引领学生探索发现规律,朱老师将课程思政融入到小学数学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三是建议小学老师在基础教育教学中要慢下来,感受课堂教学中的风景无限;要增加知识内在沟通联系,从大单元、大格局、大问题出发让学生建立数感。四是关于单元教学的思考,单元教、单元学、做单元整体构建,教师层面要理结构、教结构,学生层面要学结构、用结构。

 

微信图片_20201211153630.jpg

 

微信图片_20201211153635.jpg

 

  最后两位校长发表讲话。

 

微信图片_20201211153720.jpg

 

微信图片_20201211153726.jpg

 

   北师大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学校王莹校长感谢专家引领和教学团队的努力,她说要传承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精神,要将集团内的交流合作、教学研究常态化,全方位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王鹏飞校长被全体教师交流研讨的热情感动,他指出开展主题教研、磨课展示是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手段,本次活动聚焦学科教研前沿,展现了两校队伍建设的成效。期待今后以学科教研作为共同抓手,继续开展更多深度学科交流活动,为昌平教育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211153800.jpg

 

根生师大、花开昌平

香飘四海、硕果累累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3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