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数据,查原因,思策略,促提升——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初中部开展期中检测质量分析会
日期:2020-11-23  发布人:chuzhongjiaoxue  浏览量:28 打印本文

为了全面分析初中部半学期以来的教育教学情况,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充分落实学校“质量”与“效率”的管理目标,初中部于2020年11月18日、19日和20日,分别召开了初一年级、初二年级和初三年级的期中检测质量分析会。年级组从学生的学习态度、常规管理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备课组根据详实的数据,从命题特点、学生作答情况、教学改进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王鹏飞校长和初中部沈静副校长对各年级的分析会进行了总结和指导,为后续的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1 2.jpg

【初一年级: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初一年级成绩分析会上,首先由年级组长秦虹柳老师对初一年级期中考试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分析。秦老师建议老师细致分析考试中反映的知识点漏洞,深挖学生失分原因;建议备课组之间加强相互学习与交流,取长补短;建议班主任老师和各班任课教师共同协作,深挖学情,逐个分析,并肩前行。

 

4.png

 

随后,各学科老师对本次考试试题、学生成绩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学生得分率较低的题目,以及与预期分数差距较大的题目,分享了前期教学工作中的有效举措,介绍了后续提高学生成绩的一系列计划。

5 6.jpg

沈静副校长对初一成绩分析会给予了肯定,认为本次分析简洁高效,教师对于学情把握到位,对数据信息的运用分析非常细致。并建议老师们在分层教学、分层作业方面进一步深入研讨,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

 

7.png

 

最后,王鹏飞校长进行总结发言。王校长肯定了老师们前期开展命题研究的效果,建议老师们在学科反思和学情会商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学生学习上存在的问题,集中力量聚焦学生能够改善和提高的“真”问题。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王校长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在学法指导上下功夫,帮助学生顺利、有效的进行小初过度,尽快适应初中的学习节奏、学习特点和学习方法;二要在培优上下功夫,进一步探讨如何让部分优秀的孩子变得更加优秀;三要在“求合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备课组、年级组的协作精神,共同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初二年级: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初二年级组长赵红艳老师分别从“教育之基”、“教育之源”、“进步之门”以及“发展之翼”四个方面介绍了年级情况,细致缜密的工作安排和热情四溢的教育精神为初二教师树立了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的信心。

 

8.png

 

初二(5)班班主任李呢喃老师分享了自己自月考以来的治班方略,具体包括学风建设、突发事件处理、尖子生培养等内容,李老师以独特个性的工作智慧引领着班级快步前进。行百里者半九十,李老师于此还提出了下一阶段的管理措施,为班级发展蓄积力量。

语文备课组长路玉会老师分享了近期开展的作文深耕和阅读精讲工作,从考试成绩来看,初效已现,学生的兴趣与乐趣都已被点燃;数学备课组长高杨老师通过成绩散点图数据分析,指出接下来的数学教学将持续致力精与细,切实落实好培优补弱工作,为学生进步再添活力;英语备课组长宫博老师表示将继续抓好学生的基础落实,通过作文的分层背诵,进一步提高每个学生的英语水平;道法孙羽锋老师将爱学生的拳拳之心渗透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中,用有温度的课鼓励学生勇敢追梦,永不言弃;历史李明老师精细备课,用背后的默默付出展现学生最喜欢的历史课,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成绩;物理肖子鹤老师明确目前年级物理学习的现状,提出在稳定的基础上逐步加强难度,激发学生潜力;生物备课组长张培老师和地理备课组长徐子涵老师分别就本学科问题提出具体的建议和解决方案,为下学期的中考做好充分准备;本次分析体育组王永峰老师也对体育测试情况作出细致说明,表示接下来的体育训练将坚持遵循中考体育要求陆续开展。初二年级教师就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都作了详细分析,以期促进年级下一阶段的稳定发展。

10 11.jpg

沈静副校长对各学科备课组长的发言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与指导,她赞赏了年级主任赵老师以“燃”的精神和状态推进年级行稳致远。各科老师要在年级的统一带领下通力合作,厚植情怀,促进年级进而有为,奔赴更好的发展。

 

12.png

 

研讨会最后,王鹏飞校长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初二年级所有老师的努力与付出,同时也强调分析成绩数据时要考虑到实际情况,关注其背后的东西,以此找准着力点解决问题。在此,王鹏飞校长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统筹角度,找出策略,将面临的问题迁移最大化解决;二是年级的优秀率待加强,促进班级之间的均衡发展;三是加强对中低档题的分析。

【初三年级:对焦中考,瞄准打狠】

初三年级组长艾慧老师,从整体上细致地分析了此次期中考试各班的情况,并根据本次成绩中所反映出的问题和亮点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和建议。

 

13.png

 

语文组分析了试卷与中考命题趋势的关联性,就年级整体和各班的具体得分现状和差距情况做了剖析,从命题思路和答题情况进行了教学反思;数学组在成绩分析时,强调要注重学生应试能力的培养;英语备课组的成绩分析聚焦于高阶能力点的分析和培养,同时,为接下来的第一次听说中考做了详细的计划和安排;历史组分析了本组在教学中的亮点:备课紧扣课标,开展学案导学;运用史料教学,培养学生能力;坚持课前预习,当堂巩固重点,提高课堂效率;课后狠抓网答,利用碎片时间,着力夯实基础;注重全员关注,坚持培优补弱;道法组秉持着团结协作的工作原则,始终坚持教学资料共享,组内同伴互助听课指导,促进教学工作的不断优化,坚持“以评价促教学,以教学应评价”的思想,力求精准发力,对标中考;物理组表示本次试卷命题紧扣课标与中考要求,在后续的测试反馈中更要瞄准打狠、举一反三,注重学生分析表达能力、书写能力的培养;化学组认为要坚持通过研究中考命题思路,把握教学方向;坚持单元整体备课,精准分析学情,落实核心素养;坚持针对不同学生制定个性化辅导方案,精心呵护每位学生的成长;体育组在分析考试成绩时关注身体形态,通过分析学生身体质量指数(BMI,Body Mass Index),得出学生健康水平变化现状,针对后疫情下大量超重学生的问题,提出应对策略,如加强团队备课,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运动减肥降脂计划和膳食调整计划。

14 15 16 17.jpg

沈静副校长在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在分析成绩、反思教学的同时,我们要专注学生的亮点,专注试题发展研究,适应基础题嵌在综合题这样的变化,敢于培养和训练全体学生的高阶思维,从高阶思维向下设计课程。

最后,王鹏飞校长在讲话中强调,老师们要正确看待此次联考,借这次机会深入开展命题研究,挖掘成绩数据背后的信息,根据中考命题趋势,做好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就如何做好本学期工作,王校长指出,要提高常规工作的标准和效率,集体备课要关注各班差异,课上力求学生学透,注重作业的反馈、跟练。注重考试方向能力要求在常规教学中渗透,找准学生学习中的真实障碍并力求突破,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分类施策。

 

18.png

 

通过此次扎实高效的质量分析,老师们总结了前期的成功教学策略,也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策略进行了探索。新的征程,所有教师将继续认真钻研教材,将对学生的教育教学指导,渗透于学生的课前预习中,生成于学生的课堂学习中,贯穿到学生的课后复习中,落实到学生的独立作业中,不断积累成功经验,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撰稿人:各年级组

照片:各年级组

排版:信息中心

审核:李宁  石研

核发: 点击数:2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