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家进附校,经典意蕴润人生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名家进附校”活动
日期:2020-11-18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16 打印本文

   2020年11月16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名家进附校”活动之《如何看<水浒传>——宋江与招安》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初中部励耘讲堂举行。北师大文学院李小龙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我校初二、初三年级3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讲座。

 

微信图片_20201120083333.jpg

 

   讲座伊始,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副校长沈静致欢迎词,她表示“文化名家进附校”系列活动是一趟新的学习旅程,期望同学们能跟随大学名师的引领,感受文化浸润,领悟经典文学作品的内涵。

 

微信图片_20201120083439.jpg

 

   随着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李老师幽默开场,随即围绕《水浒传》“忠”与“义”两个核心概念巧谈宋江这一人物形象,引导同学们思考为何招安,帮助同学们从整体上理解小说《水浒传》的内涵和文化意蕴。

 

微信图片_20201120083444.jpg

 

   对宋江形象的认识,李老师建议从小说内部与外部两个方面来分析。在小说内部,宋江广受江湖好汉爱戴,他的每个外号背后都牵涉着中国古代文化中“义”,也即江湖世界中的第一观念,宋江也凭借“义”成为水浒江湖极具号召力的旗帜。对于招安,李老师指出它不仅造成了梁山事业的悲剧结局,同时它也是梁山事业逐步壮大的重要缘由,招安之于梁山英雄可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谈及从小说外部理解宋江,李老师推荐大家阅读金圣叹对《水浒传》的评点,全面看待宋江及其选择。

 

微信图片_20201120083526.jpg

 

   活动最后,在语文教研组长李荣华老师的主持下,讲座现场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师生互动,同学们踊跃提问,李小龙教授就宋江之于《水浒传》的意义、《水浒传》的经典化、文学阅读与道德评判等问题一一展开回复,整个过程洋溢着学思氛围,提问的同学获赠李老师亲笔签名的专著《必也正名:中国古代小说书名研究》。我们将以专家为榜样,广泛阅读,开阔视野,善于反思,做一个有心的读书人!

 

微信图片_20201120083558.jpg

 

微信图片_202011200836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20083605.jp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1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