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召开侯秀平历史教学工作室 “凝望历史,托举未来”教学研讨会
日期:2020-12-22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20 打印本文

   为促进教育教学发展,立足学科实际,积极主动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充分发挥“侯秀平历史教学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我校于2020年12月21日下午在初中部励耘讲堂开展了“侯秀平历史教学工作室”交流分享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230084700.jpg

 

   此次活动由教学处李宁主任主持,沈静副校长致开幕词,北京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郭建国老师和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历史教研员王涛老师莅临指导,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全体教职工参加。

 

微信图片_20201230085621.jpg

 

   首先,沈静副校长致开幕词。她充分肯定了侯秀平老师依托历史工作室和教研组在促进历史教学和指导青年教师方面发挥的引领作用;并指出侯老师带领史地政学科教师在开展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和研发校本资源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230085647.jpg

 

   随后,侯秀平老师做了题为《让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的专题发言。她首先感谢学校领导给予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接着,她从问道、传道、悟道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教学体验和育人心得。侯老师在河北省和北京市两度被评为特级教师,却常常谦逊的用“老牛自知夕阳晚,不待扬鞭自奋蹄”来形容自己,这是一位历史教师的教育理想和教育情怀。

 

微信图片_20201230085733.jpg

 

   在发言中,侯老师首先借用了孔子问道于老子的典故,引出教育的本质在于求真、求善、求美,接着又阐述了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深刻内涵,指出历史教育的本质在于人文关怀。她还将教书育人形象地比喻为医生看病,需要把脉问诊和开方下药两个环节,给出“用心、用情、爱心、责任”八字秘笈。她还结合自身经验,详细阐述了教师“传道”的职责以及在教学方式、方法和实践育人等方面的创新性做法。最后,侯老师对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了总结和提升,指出爱心和责任是教师必备的品质,学习和创新是教师成长的内生动力,团队协作是教师成长的助推器。她的发言真实感人,感染了每一位与会者。

 

微信图片_20201230085808.png

 

   紧接着,侯秀平老师的两位徒弟王梦頔和李明老师分别做了题为《点石成金,薪火相传》和《我的师傅侯老师》的专题发言。王梦頔老师从专业成长的角度,介绍了侯老师在课堂教学、教学比赛、实践活动和课题研究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热心帮助,助力他们快速成长的感人事迹。她将侯老师视作教学路上的指导者、教研路上的引路人、育人路上的榜样者,并向侯老师表达了诚挚的感激之情。

 

微信图片_20201230085838.jpg

 

   新任历史教师李明老师则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细节入手,用平实质朴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一位认真负责、和蔼可亲、专业技术过硬的侯老师的形象。她指出侯老师不仅在教学上给她很多精心指导,还从生活上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并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继续向侯老师学习,做一个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好老师。

 

微信图片_20201230085906.jpg

 

 

   研讨会第四项,由北京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郭建国老师和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历史教研员王涛老师对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

   郭建国老师高度赞扬了侯老师的敬业精神、克服困难的勇气以及积极探索的创新精神。并对侯老师积极参与名师工作室和课题研究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01230085938.jpg

 

   区教研员王涛老师对中考试题命题导向和原则进行了精辟分析,他通过典型事例分析了三年来北京市中考试题的命制特点,强调了试题的专题性和时代性,对搞好初中历史教学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230090026.jpg

 

   研讨会最后一项,由王鹏飞校长做总结发言。王校长从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学业评价、学科教师的成长等方面,对侯秀平老师进行了全方位地介绍和评价,并对侯老师忍受病痛、坚守岗位的敬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赞扬,对侯老师的个人文集——《凝望历史,托举未来》编辑成册表示热烈祝贺。

 

微信图片_20201230090057.jpg

 

 

   此次教学研讨会,生动诠释了我校一直以来“团结合作促发展,相互学习促成长”的教育教学理念,我校全体教师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在区教研室和专家的指导下,在侯秀平历史教学工作室的带动下,以前瞻的理念,科学规划自己的专业发展之路,潜心研修,务实创新的开展工作,做学习型、研究型教师。

 

微信图片_202012300901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30090127.jp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2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