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妙招解决大问题,真情境探索好方法 --秦虹柳班主任工作室开展交流活动(一)
日期:2020-10-27  发布人:chuzhongdeyu  浏览量:16 打印本文

小妙招解决大问题,真情境探索好方法

--秦虹柳班主任工作室开展交流活动(一)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核心和灵魂,班主任工作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及时总结和推广班级管理的先进经验,我校秦虹柳班主任工作室于10月23日开展了第1期交流活动,活动由秦虹柳老师主持,初一年级全体班主任以及初二初三年级青年班主任参加,沈静副校长出席。

 

1.jpg

 

凝心聚力,共建班级——班级建设小妙招

班级凝聚力是班级文化氛围的核心,它是一种吸引力、向心力、亲和力,对班级建设和学生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第一模块,秦老师就如何增强班级凝聚力、帮助学生建立主人翁意识,提出了七点建议:定期小群体交流、民主生活会、班级建设座谈会、一对一关爱、集体关爱行动、言行技巧、班级特色活动。这些“小妙招”操作简便但却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2.jpg

 

凝聚智慧,共商良策——作业问题共交流

在第二模块,秦老师抛出了一个班主任每天都会遇到的问题——作业问题,针对如何发挥作业的有效性,老师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及遇到的一些问题,共同商议,探寻更好的解决办法。秦老师引导大家对于作业的标准进行思考,对于不同程度的学生,教师对作业的标准也应是不同的,对于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可允许有一些不会的空题,若统一标准,可能会导致抄袭现象。

 

3.jpg

 

深度互动,案例重演——情境再现深探究

第三模块,秦老师选取了青年教师在班级管理中遇到的一个真实案例,现场进行案例重演,共同商讨教育的切入点和更适宜的方式。老师们分别扮演教师和学生,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对话。在对话当中,展现教师在处理问题上所运用的方式以及语言的技巧。情境探究切实还原了当时状况,为日后老师们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大家受益匪浅。

 

4-1.png

 

沈静副校长对本次交流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青年教师多进行情境探究,研究解决方案,积极参与到工作室活动中来,学习班级管理的智慧和经验。

 

5-1.png

 

 

【青年教师活动感想】

今天的活动内容扎实、形式丰富,可谓“表”“里”兼具。就班级建设如何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秦老师梳理了七大建议,使我们受益匪浅。主动的小群体交流、民主生活会、班级建设座谈会都是行之有效的方式;一对一关爱和语言艺术不可或缺;设计班级特色活动,创造独家记忆更是锦上添花。情景体验环节通过案例重演,让我们对比反思、共同探讨教育的切入点和更适宜的方式,着实有趣有益。

——初一2班班主任 雷烨

今天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听完以后受益匪浅。首先秦老师就如何进行班级建设,提高学生集体感提了一个主线--培养学生的主任翁意识。每位同学都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只有让学生在班级里面感觉有存在感,才能慢慢让学生凝聚在一起。然后就如何培养主任翁意识提供了7条建议,这7建议非常具有实用性,对于班级建设一头雾水的我突然有了方向。秦老师以情境重现的形式进行案例重演,让我们对比反思,遇到类似情况应该如何去处理。

——初一3班班主任 陈艳华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情境探究环节,班主任每天都会遇到一些突发的问题要处理,这非常考验临场应变能力。这个环节秦老师提前准备了情境,案例重演,让我们去扮演老师角色,看一看遇到这种情景你会如何处理。这种形式不但趣味十足,大家可以一起来探究案例,共寻适宜的处理方式,而且还能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管理的智慧,还锻炼了临场应变能力。兼具趣味性与实用性。

——初一7班班主任 魏思瑶

通过情境再现,我看到了不同老师在面临相同问题时不同的处理办法。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位老师都是不约而同地叫起了一位典型出现问题的学生进行当堂单独教育,面对学生的转移话题,老师都没有被学生带偏,而是优先解决问题最突出的学生,其他学生选择课后来找老师。通过这种生动的案例对比,我能更直观看到自己的问题且让我印象深刻。如果时间允许,希望这个活动可以延续,让我们有更多机会看到老师们的闪光点与智慧,促进我的成长。

——初一8班班主任 李玉

 

撰稿:魏思瑶

摄影:陈艳华

审核:南小康、石妍

核发: 点击数:1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