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漫漫共育人,育人为本齐奋斗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小学部工作总结与新学期重点工作提示
日期:2021-01-29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13 打印本文

  1月25日下午,我校小学部在金声剧场和三个分会场举行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与新学期重点工作提示会议,主会场与各分会场老师共同聆听了会议讲话。本次会议由德育主任刘兰老师主持,会议主题为“征途漫漫共育人,育人为本齐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302103402.jpg

 

微信图片_20210302103405.jpg

 

微信图片_20210302103408.jpg

 

微信图片_20210302103411.jpg

 

  刘兰主任首先分享了本学期德育处工作总结与新学期重点工作提示,她分享的主题是“守正出新,笃行育德”。“守正”即做好德育常规工作,德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刘主任强调要一如既往“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学生养成教育,加强家校沟通协作。”“出新”是这个学期德育工作的新成果,有“青蓝工程”朋辈互助,有“雏鹰计划”助力学生成长,年级家委会的建立促进家校协同迈向新台阶。“笃行”是我校的校训,同时激励着老师们在德育工作中不懈地奋斗。“育德”是德育工作的最终目标,在追求“育德”目标的过程中,德育处会继续努力打造年级组特色、班级特色。

 

微信图片_20210302103655.jpg

 

  大队辅导员董京俊老师在总结大队部工作时强调,新时代少先队工作要从“心”出发。即育人目标要用心体会,工作方法要用心琢磨,小干部要用心培养。本着用“心”琢磨的原则,董老师在工作方法上总结出要立足实际,带动各年级组联合中队成长;讲好儿童化政治;用好仪式教育,在规定动作中找创新。从用“心”培养的目标出发,董老师强调要做到和小干部的用“心”沟通,放手让小干部们大胆尝试,让他们的能力得到足够的锻炼。新的学期,大队部将继续用“心”工作,既要做好学校重点工作的“自转”,也要聚焦少先队中心工作的“公转”。

 

微信图片_20210302103727.jpg

 

  教学主任边志君老师围绕学校教学工作分享了“以人为本,一切从学生出发”的工作总结,她用“交流互助、未雨绸缪、有序跟进”三个关键词总结了本学期教学工 作。交流互助体现在校际教师、学科教师、教学师徒、学科组长、教学主任之间,增强了老师们之间的团结协作。“未雨绸缪”体现在本学期教学处承担的各项活动中,边老师强调了把工作做在前面的重要性。同时,她还强调,在本学期的教学常规检查、校本课程推进、超越计划专项培训等工作中,教学处做到了有序跟进。学校教育以教学为主,边老师表示,新学期将继续优化教学工作,希望教学处工作能够服务更多的老师,为打造一所优质特色学校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02103757.jpg

 

  最后,小学部校长刁立春分享了小学部工作的实践总结与推进要点,强调学校发展要做到“五为先”。刁校长从“三兼优一发展”的培养目标出发,对“五为先”的工作推进要点进行了详细阐述,即“促进发展为先”、“凝聚教师为先”、“教学质量为先”、“学生第一为先”、“分享交流为先”。“促进发展为先”首先该关注学生的发展,实践学生在爱与快乐中共同成长,以学生的发展带动小学部各项工作的发展;“凝聚教师为先” 以促进教师发展凝聚起一个团队,敦促成熟型教师不放松,带动指导青年教师站稳脚跟、打好基础;“教学质量为先”提醒我们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好成绩不是北师大,只有好成绩也不是北师大”;“学生第一为先”提醒广大教师树立起“学生第一”的意识,一切为了学生落到实处,活动从学生出发制定计划,过程中多思考对学生教育的落脚点。“分享交流为先” 提醒大家对内充分交流、分享促提高;对外积极宣传、导向亮风采;“五为先”的发展理念将成为小学部工作的重要导向,激励着老师们以更加昂扬的心态投入到教学教育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10302103826.jpg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我们一同度过了难忘而又充实的日子,既浇灌出“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欣喜,亦飘出“折得疏梅香满袖”的沉醉,在成长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期盼着,待疫情的阴霾散尽,待到春暖花开之计,我们再次相遇于美丽的校园!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1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