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假期·弘扬传统·与爱同行 北师大昌平附校小学部2023-2024学年寒假宝典作品展示
日期:2024-03-16  发布人:tiancheng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龙行龘龘喜气扬,缤纷寒假显风采。伴随着龙年春节的到来,寒假期间,同学们品传统文化,知家乡风俗,走风景名胜,尝特色美食,学榜样人物。在探索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为美好幸福的龙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同学们的优秀作品吧!

 

“语”你共悦

 

   一年级的孩子们搭配了具有节日气氛的服饰,结合《春节童谣》,把家里准备年货、大扫除、贴对联等活动用拍照、画画等形式记录下来,还配上了可爱的文字介绍。

   二年级的孩子们在春节期间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记录了家中的年夜饭,同时还成为厨房中的劳动小帮手。

   三年级的孩子们了解了节日习俗和节日来历,进行了收集灯谜活动,在过节的同时加深对传统节日的了解。

   四年级的孩子们玩学相宜,收获满满,在经历和捕捉“中国年”的过程中感受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探寻春节的独特魅力。

   五年级的孩子们通过书写春联,了解相关习俗,在阵阵墨香中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六年级的孩子们学有所思,记录所得。在丰富的春节习俗文化中畅游经典,品读年味。

 

1.JPG

 

“数”说年味

 

   一、三年级的孩子们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时间,绘制了“新年的幸福时刻””和“我是时间管理小达人”。

   二年级的孩子们结合乘法及认识人民币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设计了《年货大采购》实践绘画活动,实现数学与美术、语文学科间的融合,不仅发展了运算能力,还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四年级的同学们整理新年准备的年货,制作新春货价单统计表,亲身体验到数学来源于生活,能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

   剪纸艺术历史悠久,将剪纸贴在窗户墙壁上,既烘托了气氛,也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五年级学生利用数学轴对称的知识设计丰富多彩的纹样的窗花,感受组合图形的美,激发对数学和艺术的喜爱之情。

   学会理财是现代人的基本素养之一。六年级学生利用数学中统计的知识对自己近几年收到压岁钱的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针对2024年所收压岁钱情况做了理财计划!

 

11.jpg

 

“英”你绽“FUN”

     各年级的同学们在寒假期间深入了解与体验了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还包括中国特有的少数民族节日等,综合运用所学语言,化身“文化小使者”,将这些节日的重要元素“生肖文化、年夜饭文化、中华美食、节庆活动”等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表达出来,实现了从细微处建构家国情怀,树立文化自信。  

25.jpg

 

妙不“科”言

   

   为激发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好奇心,充分调动动手能力,我们一起走进了传统文化中的科学。做饺子、冻豆腐、打浆糊,在制作过程中都蕴含着怎样的科学原理呢?让我们一起沉浸式体验、近距离动手实践吧!

 

30.JPG

 

相伴有“道”

     春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全国各地都要举行各种活动来表示庆祝,活动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同学们在寒假期间充分体验了过春节的全部流程与不同形式,通过完成寒假宝典的方式对其中多种多样的春节习俗进行了解与调查,深入体会其中内涵,了解春节相关的知识,充实了文化底蕴。    

37.jpg

 

“艺”起翱翔

 

   同学们在感受传统年俗的同时,用独特的方式辞旧迎新,创作了以手工、绘画等形式的富有节日氛围的作品;通过演唱新年歌曲、制作简易打击乐器、创编节奏一起迎接龙年新春。

 

42.JPG

 

龙“动”登场

 

   热爱不息,运动不止。冬日的运动场上、体育馆里,同学们元气满满,滑雪、跑步、游泳、跳绳、攀岩、武术……释放无限活力,展现运动风采,记录运动时刻,收获健康、收获成长!

 

48.JPG

 

   寒假生活是学习,是发现,是创新,是享受。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学科体验活动中感受幸福中国年,品味传统风俗,赓续中华文脉。希望大家在新学期不负韶华、努力成长!

核发:tiancheng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