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营养日知识大餐来啦
日期:2022-05-20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2022年5月15-21日是第8届全民营养周,5月20日是第33届“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全民营养周传播主题为“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宣传口号为“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膳食新指南 健康常相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传播主题为“知营养 会运动 防肥胖 促健康”。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知识大餐,快来分享吧!

 

微信图片_20220525202633.png

 

   五颜六色的蔬菜看上去不仅充满食欲还很健康,为什么我们要强调多种颜色的蔬菜呢?颜色是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含量丰富的表现之一,不同颜色的蔬菜,营养价值各有不同,比如颜色鲜艳的蔬菜,一般维生素含量高,增强免疫力;蓝紫色的蔬菜,最重要的营养价值是花青素,有助于抗氧化,保护肝脏,保护视力;绿色的蔬菜一般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肠胃的蠕动,促进消化。所以要选择多样的蔬菜吃。

   蔬果摄入不够,往往会伴随过多动物性食物、高能量食物的摄入,增加孩子胃肠道负担,造成能量过剩,孩子变成小胖墩,不但影响健康,还影响体育成绩。充分的蔬果摄入,蔬果低能量、高膳食纤维,有助于提高孩子胃肠道功能,保持健康体重,有益于孩子身体及智力发育。

   家长们快快行动起来,来支持孩子的蔬果摄入。

 

微信图片_20220525202658.png

 

   根据对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健康的影响,零食可以分为经常食用、适当食用和限量吃三大类。有一些新鲜天然的零食,能够为人体生长发育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这类零食推荐大家经常食用,比如像牛奶、水果这样的食品,大家可以在不就餐的时候作为零食为自己进行能量补充。而有些零食虽然口味比较好,但是在加工的过程中会损失一些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或增加了一些脂肪、钠和糖,过多摄入后易导致能量和营养素超标,这样的食物应当注意限量食用,比如像薯片、蛋糕这样的高脂、高盐、高糖的加工食品建议少吃或者不吃。对健康有益的零食是帮助我们提供部分身体所需能量和营养素的,所以在选择零食的时候不要仅从口味和喜好上出发,还要注意时间、场合并且能够主动对不健康的零食说“不”!

 

微信图片_20220525202727.png

 

   高脂、高盐、高糖的加工食品,就是指那些含有多种成分并通过多种工业过程制造的食品,过量食用其含有的油、盐、糖,不利生长发育,对健康具有一定的风险。比如很多年轻人喜欢吃的辣条,大家可以观察并拿出辣条用力拧转,会有很多油溢出来。这些食品通常很美味,热量高,而且往往不会有太强的饱腹感,让你不知不觉地摄入很多,容易使人过度饮食,除非我们有意识地控制。由于这些食物中的高油和高糖,我们很容易不小心摄入过多的能量,其次,如果过多摄入这些食物,忽略膳食多样性,可能会导致维生素摄入不足。具体来讲,长期过多食用高脂、高盐、高糖的加工食品对健康有以下不利:在短期内,可能影响学习或体育活动;长期过多摄入这些食物,可能导致糖尿病、高血压或超重。

 

微信图片_20220525202755.png

 

  提到水,大家有没有了解过孩子每天应该喝多少水?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推荐摄入量儿童每日饮水量800-1400ml,6岁至10岁儿童每天800~1000ml的白开水,11~17岁儿童每日饮水量是1100-1400ml。这些推荐饮水量并不包括食物中所含的水分。

  一般杯子是250毫升,一天要喝至少4-5杯左右。那现在有的孩子会把饮料当水喝,这样做可以吗?含糖饮料不能当水喝,有的家长可能会有疑问,饮料里面不是也有大量的水吗?为什么不可以喝呢?多数饮料都含有大量的添加糖,过量饮用,有以下风险:引发多种慢性病,如儿童超重和肥胖,糖尿病;影响钙质代谢,影响身高和骨骼健康;造成儿童龋齿;经常饮用会导致对甜味的依赖,形成不良习惯;日常摄入过多,会使血糖水平升高,缺乏饥饿感,进而影响正常膳食,易造成营养不良。

  知道了含糖饮料对健康的不利,那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可要记得提醒孩子们不要喝太多!

 

微信图片_20220525202836.png

 

   运动对于处于快速生长发育的同学们来讲是必不可少的。积极并且规律的运动,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不仅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预防肥胖和慢性疾病,还能让我们的大脑变得更聪明,并且可以愉悦身心助力睡眠。因为运动可以促使身体合成血清素和多巴胺,这些正是决定快乐情绪的脑内化学物质,从而帮助大家舒缓压力、改善抑郁。运动还能降低皮质醇含量,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和专注力,提高学习效率。从智力发育层面而言,每周3-4次中高强度的锻炼可以使海马体变大,海马体越发达,你可能会越聪明。

   那么什么是规律运动呢?以周为单位,每周至少要保证5天左右的运动,而每天运动的累积时间应至少60分钟,其中3天最好达到高强度,并且建议大家多在户外进行运动,有新鲜空气和阳光的加持会让身体得到更充分的锻炼。用不同的方式走进运动,有利于我们逐步养成运动的习惯,并带动身边的人。同学们不妨尝试在特殊的日子里用运动的方式庆祝,比如生日的时候与家长共同登山、暑假的时候与好朋友共同设计体育游戏嘉年华,带动更多的伙伴参与到运动中来。在不能运动的天气里可以尝试用手账、写作等方式记录并描述自己的运动生活,这种发现与展示的方式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健康、时尚、有趣。

 

微信图片_20220525202910.png

 

   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可以保护大脑,有利于记忆力,这样让我们能够在第二天高效学习。充足的睡眠可以修复身体,让我们恢复体力。充足的睡眠还能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睡不好觉的儿童,会影响长高,还容易体重增加导致肥胖。睡前吃很多食物让肚子很饱,这样就无法好好入睡;睡前一直玩游戏,会让眼睛非常不舒服,精神状态也很兴奋,不容易入睡;玩到很晚才睡觉的话就没办法达到充足睡眠要求的小时数;睡前一直看电视,会让眼睛非常不舒服,精神状态也很兴奋,不容易入睡;睡前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可能让同学们处于兴奋状态,不容易入睡;睡觉时如果卧室很亮或者很吵,会不利于入睡。所以要想有充足的睡眠,需要从环境和习惯各个方面进行改进。首先睡前3小时可进行适当活动,睡前可以喝适量的水或者牛奶。然后每天按点上床,在光线弱并且安静的卧室中,睡前不要看电子屏幕,将身体放松,准备入睡。

 

微信图片_20220525202938.png

 

 

   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吧!!!

   图片: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开发和制作

   文字: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开发和制作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