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欢庆70年,经典戏剧展华彩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初二年级举行“真情真意话西游”名著戏剧展演活动
日期:2019-09-19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154 打印本文

在这清风送爽,明丽如画的日子里,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七十年这庄重、伟大、令人激动的节日。七十年砥砺前行,神州大地丰收了硕果;七十年携手并进,中国梦播下了希望。我们在新时代的召唤下,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嘱托,继承优秀传统文化,阅读经典文学著作,让古老的中华文明蕴育我们宝贵的精神品格,培育我们崇高的价值追求。

2019年9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初二年级隆重举行了“真情真意话西游”名著戏剧展演活动。学校党总支副书记于红辉,副校长沈静,初中教学处主任李宁,德育处主任南小康,教务处主任王永峰应邀参加。本次戏剧展演旨在用经典之美,滋养文化之根,用真情演绎,张扬情感价值。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经典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这次展演,是我们走近经典,致敬文化的庄重仪式。这次展演,更是我们挑战自我,乐智生活的尝试和探索。《西游记》,一部经历时光的淬炼依旧散发着迷人魅力的经典名著。《西游记》,一部你、我、我们都耳熟能详,记忆犹新的经典名著。不必说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段段耳熟能详的故事,只是一声“猴哥!”就足以牵动几代人的美好记忆。

今天,我们将经典搬上舞台,向经典致敬,去演绎那段真情真意的师徒情,去领略戏剧的魅力,享受舞台的精彩。首先由李娜老师代表初二语文组向前来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和所有学生表示欢迎和感谢。

图1 .jpg

接下来,初二(3)班的郭梓翰和李家仪作为主持人,闪亮登场。

图2 .JPG

本次戏剧展演围绕《西游记》中师徒情展开,每个班参演一幕剧。分别是初二(2)班带来的“大闹天宫”,初二(1)班带来的“师徒相见”,初二(3)班带来的“偷食人参果”,初二(4)班带来的“三打白骨精”,初二(5)班带来的“大战黄袍怪”,初二(6)班带来的“真假美猴王”。

图3 .JPG

图4 .JPG

图5 .JPG

图6 .JPG

图7 .JPG

图8 .JPG

经过评委的打分,最后我们评出了本次“真情真意话西游”名著戏剧展演的最佳人气奖:初二(2)班和初二(3)班,最佳创意奖:初二(5)班和初二(6)班,最佳表演奖:初二(1)班和初二(4)班。

主创团队在无数夜幕降临时依然紧张排练,在不断的排练中处处精益求精,虽然辛苦,虽然疲惫,但依然乐在其中。一路走来的排练时光,是我们师生共同的美好回忆,是我们此番最珍贵的精彩瞬间。

图9 .JPG

图10 .JPG

图11 .jpg

图12 .jpg

图13 .jpg

图14 .jpg

在所有嘉宾、评委和学生的热烈掌声和喝彩声中,本次“真情真意话西游”名著戏剧展演活动圆满结束。

最后,由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初中部沈静副校长为此次活动做总结。她指出:“初二年级六个班级的《西游记》戏剧展演,真情真意,亦庄亦谐,将经典片段、经典人物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现代语言演绎出来,展现了新生代少年对经典的特有解读方式。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故事,人人知晓,但并非人人懂得其中奥妙。这六个看似轻松戏谑的戏剧片段,展现了师徒之间的深情、误解、生死与共,探讨了善恶真假之难辨、自由与戒律的矛盾等重大问题——其实并不轻松,戏谑也只是一种表现方式。从孩子们尚显稚嫩的表演中,能看见精心准备的过程、细心打磨的努力,更有为表演“献身”的勇气。当孩子们在欢笑中投入表演和观看的过程,他们是快乐的、灵动的、幸福的。戏剧是我校的特色课程,每年的大型戏剧展演,是我校最靓丽的风景线。同时,我校倡导“戏剧进课堂,班班有戏剧”的戏剧推广举措。继小学部推开以课本剧为主体的班级戏剧展演之后,初中部去年也开始尝试。初二语文组的李娜、曾佳佳、雷烨老师,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孩子们把名著阅读课程与戏剧课程相结合,创生了这一台演出,这是初中“戏剧进课堂,班班有戏剧”的开创之举。愿从此开始,戏剧形式能够在初中部的每个年级和多种课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展现更加迷人的风采。”      

图15 .JPG

在学校和各位老师及家长的肯定、鼓励和支持之下,相信我们一定能让名著经典走近生活,让名著经典走近自己。让戏剧作为梦想埋下种子,让光影给心灵插上翅膀,将传统文化代代相继,薪火相传。

图16 .jp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15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