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党支部 2015年度工作计划
日期:2016-10-1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2 打印本文

学校为新建校,各方面规章制度正在不断建立和健全,所以党支部工作也要尽快就绪,发挥先锋作用。在新的一年里,学校要始终不渝地坚持走“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教师发展为先,以教学质量为重”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打造幸福人文校园,使学校成为助推师生健康成长的精神乐园,激发教师投身教育事业的热情,带动学生体验快乐成长的喜悦,激起全体师生的强烈自豪感和自信心,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为学校开局注入强劲的活力和内驱力。

一、支部工作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优化校园文化建设为特色,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实干,开拓进取。按照北京市、昌平区教委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更好地发展。

二、工作目标

  1.坚持学习与实践同步,加强全体党员、教师的政治学习,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发展。

  2.加强组织建设和各支部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及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开展党员活动,严格党员教育与管理,积极协助、参与学校重大事务。

  3.坚持走群众路线,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加强高效课堂研究,党员教师带头上示范课、研讨课,提高教学质量。

  4.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员民主评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依法治校,规范从教,推进勤政廉政工作。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1、更新德育理念,注重实践与体验。

坚持以人为本的德育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为出发点,以平等的姿态走近学生,承认并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理顺各学段育人目标,贯彻多元化的评价标准和具体化的评价方法,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综合采用激励、疏导、暗示、说理、启发等多种多样的德育方法,在春风化雨中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断创新、充实德育内容,努力使德育工作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强化德育载体,提升数学、科学、科技等课程育人价值,充分重视家校合作,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德育处牵头,组织开展课内外、校内外系列精品德育活动,营造协调一致的良好育人环境,并在各学段之间展开竞赛,在活动体验中使德育内容内化为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2、创新德育形式,加强学生社团建设。

少先队、团委、德育处要积极探索学校社团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少先队、学生会、社团组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少先队、学生会、社团组织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主发展的能力。以少先队、学生会、社团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师要根据自身特长,积极参与组建相应的社团和兴趣小组,并定期开展活动。

3、铸造德育品牌,做精德育优质课。

班会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坚决杜绝将班会上成自习课、学科课和量化通报课,要坚持把每一节班会都作为德育课来上,形成周周有主题、节节有特色的德育品牌,德育处要强化督查,将德育优质课评选和观摩活动渗透在平时,进一步提高德育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组建班主任研修团队,定期开展活动,总结集体的智慧和经验,开发德育课程,形成优质的“德育课程资源库”,做到资源共享,为班主任工作提供服务。

4、加强安全、文明教育,提高师生文明素质。

健全学校安全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深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创建平安校园。定期组织学生体检,建立学生健康档案。积极开展公民道德、文明礼仪、科学文化、法律和健康知识进校园、进处室、进班级等活动。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引导广大师生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告别陋习,践行文明。认真组织好文明处组、文明教师、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的创评工作,以评促建,促进师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5、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学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学校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运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为重点,建设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社会主义文化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作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载体。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党支部

                             2014.9.13


核发:admin 点击数:4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