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微求真 厚植沃土 科研兴校——记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2021年教科研年会
日期:2021-12-06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2021年12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2021年教科研年会在初中部励耘讲堂隆重召开。会议对学校2021年的教科研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本年度的优秀成果、先进个人及团体予以表彰,也同时开启了新一轮校级课题的申报工作。作为此次教科研年会的重要部分,我校首届教育教学成果征集获奖作品、部分科研先进人物及其作品展也同时开启。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王华校长、昌平区教育委员会苏俊山副主任、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科室富殿山主任、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原教科室主任孙福华受邀出席会议,听取学校教科研工作的汇报并见证相关成果展示。

校服熊带你进入微课题的奇妙世界

 

2021学校教科研工作汇报

 

微信图片_20211228083145.jpg

 

  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李红兰副主任首先就学校2021年的教科研工作做汇报。她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微课题从申报、评审直至结题鉴定全过程九个关键环节的开展情况及对应成果。展现出学校严谨规范的课题管理过程,印证了教师在这一过程中的成长及学校各项工作的积极改变。

  本年度,共计19项微课题顺利结题,其中5项获评为优秀课题。微课题引领教师聚焦工作中的细微之处,解决真问题;同时也为区市级课题培植了人力和研究资源。近些年我校课题、各级各类获奖数量和层次都有突破性增长。目前我校共有4项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市教育学会课题、3项区教育委员会课题在研。

  因科研工作出色,我校在2020年12月获评“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称号。

 

微信图片_20211228083653.jpg

 

2021年教科研成果及人物表彰

  教育科研提高了教师的学术素养,改善了教育教学工作效果,也促进了学校工作的不断深化发展,这一点在我校11月进行的首届教育教学成果征集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就有49位教师提交了74项成果参与征集评比,其中30项入围专家外审。最终,从中评选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本次年会对学校首届教育教学创新成果征集获奖者、优秀课题组进行了表彰,向结题微课题组颁发结题证书。

 

微信图片_20211228083740.jpg

 

优秀微课题代表团队发言及专家点评

  两项优秀微课题组主持人在大会上介绍了他们的课题研究过程。首先,秦虹柳老师围绕着“真问题”、“真学习“和”真研究“三个关键词介绍了她们的微课题《指向深度学习的初中数学开放式问题研究》。

 

微信图片_20211228083836.jpg

 

  孙福华主任对秦老师的课题研究进行了点评。孙顾问说,该项课题站位高、视角广、重实际,重视文献梳理、积累研究资料,直面教学实践,回应实践之问。由此可见,学校各微课题组的研究确有收获,体现了学校科研管理体系的完善,营造了浓厚的学校科研氛围。

 

微信图片_20211228083906.jpg

 

  孙玮老师代表团队介绍了她们的课题研究《小学一年级中文绘本阅读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该课题是上一学年该团队的一项微课题研究的延续性研究,通过科学的问卷调查前后测、开发绘本阅读书单、开展绘本阅读课、组织学生阅读分享活动等研究过程,使学生的阅读兴趣明显提高、对绘本的了解程度更加深入、阅读绘本的方法更加科学,有效提升了学生的阅读水平和能力。

 

微信图片_20211228083942.jpg

 

  富殿山主任对孙老师的课题研究进行点评。富主任说,该项课题研究目标聚焦、研究内容准确、研究方法适当,兼顾了学生的语文学科素养和人文素养,具备学科课程发展的视角,并密切关注了学生的实际获得和发展。富主任表示,学校的各项微课题研究成果突出,呈现了全员参与的特点,展现了教研、科研、培训一体化的研究型学校特色。

 

微信图片_20211228085919.jpg

 

新学年课题工作方案解读及课题申报动员

  接下来,沈静副校长详细解读了《2021-2022学年校级课题实施方案》,对新学年的教科研工作进行了部署。新学年内,在保留“学校微课题”的基础上,新设“校级教育规划课题”,旨在用1-3年的研究周期,解决一个较具普遍性的教育教学问题、或对学校重点工作有推进作用的问题。这意味着学校的教科研迈进了一个新阶段,越来越多的老师具备了进行规范课题研究的能力,学校课题研究的结构更加完善。沈静副校长重点解读了2021—2022年度学校“课题申报指南”。微课题申报指南的五个领域16个问题,主要聚焦“双减”的关键指标,如作业研究、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家校关系、学生自主管理等;学校规划课题指南的四个领域18个问题,引导关注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国家课程改革的重要方向。

  结合此次科研年会的会标含义“同心研究,智慧盛放”,沈静副校长对于学校科研与教研走向深度融合提出倡议。

 

微信图片_20211228085914.jpg

 

  随后,王鹏飞校长代表学校向被表彰的团队或个人表示祝贺。王校长指出,两年来,学校以微课题为抓手,以周密的课题管理和较为充分的过程指导为保障,营造了浓厚的教育科研氛围,开展了大量基于教育教学真实问题的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教科研的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经历逐渐丰富、研究规格逐步提高。而教科研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全校教师的积极参与和对专业提升的追求,更得益于区教委、区教科室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指导和帮助,还得益于北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工作即科研、科研即工作”理念的深厚影响。王校长表示,站在学校转型升级第三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新发展起点上,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将进一步常态化、精准化,在新的工作思路上,凝聚研究合力、破解发展难题、汇集丰硕成果。

 

微信图片_20211228085818.jpg

 

  北师大二附中王华校长首先对学校在教科研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场高质量的教科研年会。王校长向全体教师分享了北师大二附中“改革即科研”“管理即科研”“工作即科研”的理念,阐释了教育科研对学生自主成长、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内涵成长的重要地位。王校长鼓励教师参与体验严谨的教育科研过程,在微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开展滚动研究、升级研究、特色研究,收获教育科研对工作的有效助力。

 

微信图片_20211228085732.jpg

 

  苏俊山副主任祝贺两年以来学校在教育科研领域内的进步,感谢学校多年来在沙河地区发挥了重要作用。苏主任建议老师们在教育科研中做好学生的研究和教学的研究,成长为高素质、专业化、能创新的优秀教师,使教育科研的成果切实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228085739.jpg

 

  2021年的学校教科研工作在隆重的年会中总结、升华。感谢区教委、区教科室领导的指导和支持、感谢北师大二附中的方向引领,2022年,祝愿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凝聚合力,智慧盛放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