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初中物理学科“双师课堂”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3-12-27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2023年12月21日,昌平区初中物理学科“双师课堂”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智启未来学习空间站召开。昌平区初中物理学科作为试点学科之一,邀请有丰富经验的学科专家、教育技术专家,围绕昌平区“双师课堂”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汇聚昌平区教师的共生性智慧,以行动研究范式开展学科融合课例研究,带动昌平区智慧课堂的高阶化发展,赋能昌平区教师的专业能力发展。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物理教研室主任秦晓文、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信息中心主任杨剑英、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徐国萍和任振颖、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玉顺教授团队代帅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中学部副校长沈静、教学副主任张瑶以及“双师课堂”项目活动的部分老师参与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228191905.jpg

 

   本次活动由代帅老师主持。此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

   沈静副校长带领与会老师参观北师大昌平附校打造的智启未来学习空间站,其中为赋能未来“双师课堂”发展提供更加智能、专业的授课空间。

 

微信图片_20231228191940.jpg

 

    线下“双师课堂”观摩课。北师大昌平附校作为“双师课堂”主场输出校,昌平二中西环路分校作为输入校,由我校朱曙明老师与昌平二中西环路分校刘洪喜老师相互协作、共同展示《运动和力的关系》精彩课例。秦晓文专家和徐国萍教研员多次指导打磨研究课例,课前设计学前诊断任务单,扫清学生在学习本节课可能存在的问题,课中设计学习任务单,用于快速反馈或指导学生学习,高效快捷;课堂上呈现出运动与力的关系的可视化思维过程,基于实验推理得出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31228192006.jpg

 

   西府冠华学校彭国华教师进行线上“双师课堂”《欧姆定律复习》说课,分享“双师课堂”实施效果及可能存在的技术问题。

 

微信图片_20231228192022.jpg

 

   代帅老师介绍昌平区“双师课堂”学科行动方案。

 

微信图片_20231228192045.jpg

 

专家指导

    任振颖教研员指出此次“双师课堂”突破了原来只有输出校老师备课的模式,“双师课堂”由输出校和输入校老师共同备课,共同打磨课例。

 

微信图片_20231228192107.jpg

 

   徐国萍教研员指出此次“双师课堂”采用输入校线下授课,输出校线上学习和互动的方式,突破了原来“双师”只有线上授课或线下授课的单通道授课方式,“双师”技术和互动方式更有成效。

 

微信图片_20231228192138.jpg

 

   秦晓文专家指出“双师课堂”应智慧共生、共享,将来辐射更多的、不同地域的学校,让更多不同类型的教师参与到“双师课堂”项目中,使“双师课堂”形式更新颖、成效更显著。

 

微信图片_20231228192157.jpg

 

   杨剑英主任总结指出,未来“双师课堂”是教育发展未来之趋势,昌平区应国家教育战略需要,继续推进“双师课堂”项目发展,推进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智慧教学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微信图片_20231228192220.jpg

 

   沈静副校长表示,我校建设的智启未来学习空间站将服务于“双师课堂”项目发展,为未来之“双师”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展示平台,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工作模式,服务区域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进程。

 

微信图片_20231228192241.jp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