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北师大昌平附校团委获评“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
日期:2022-05-04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近日,“建团100周年北京市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光荣榜”揭晓,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团委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

 

微信图片_20220506194656.jpg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团委在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为着力点,紧紧围绕“永远跟党走”工作主线,突出党建带团建促队建,广泛开展团员、少先队员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学校团委重视团的组织建设与特色创新,充分发挥学生会的自主管理作用,广泛开展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促进了团委工作的全面发展。

   2020年,学校团委被评为“昌平区教育系统优秀团委”,教工团支部被评为“昌平区教育系统优秀团支部”,团委书记王梦頔被评为“昌平区教育系统优秀团干部”。

   下面跟着小编来看看我们取得的成绩吧!

01 坚定信念 扎实推进团员

青年思想引领

   自2021年3月“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团委组织青年团员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群团组织、少年儿童的重要论述为重点内容,通过读原文、听讲座、上团课、谈体会、写心得等多种形式,围绕2本必读书目和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共举办专题读书学习会4次,团干部讲授专题团课3次,推荐优秀青年党员拍摄“红色微故事”优秀微党课7节。各团支部定期组织团员开展集体学习、自学和分享交流,在微信群中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

 

微信图片_20220506194747.jpg

 

微信图片_20220506194818.jpg

 

   创新学习形式,拓展“理论+实践”“线上+线下”等学习方法。借助高教园区区位资源优势,联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开展大学生党史宣讲活动、青少年法治课堂活动,组织团员及青少年参加,加强对团员的党性教育和法治教育。“八一建军节”当天带领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参与2021年站首都少年先锋岗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对青少年的政治启蒙作用,注重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

 

微信图片_20220506194852.jpg

 

微信图片_20220506194900.jpg

 

微信图片_20220506194902.jpg

 

02 夯实基础 积极探索团的

基层组织建设思路

   学校团委重视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对标定级”、“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重点抓好基础团务工作和团员先进性教育,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学生中的先锋引领作用。按照《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团员发展流程》,严格规范入团程序,2021年共发展新团员48名;有组织地开展昌平区教育系统评选和表彰工作,2021年我校初中部共有5人被授予“昌平区优秀少先队”称号,1名少先队辅导员授予“昌平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八(5)中队被评为“昌平区优秀少先队中队”,3名团员被评为“昌平区优秀共青团员”,2名学生授予“红领巾三星章”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506195000.jpg

 

微信图片_20220506195002.jpg

 

微信图片_20220506195005.jpg

 

   我校团员范围主要集中在28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和14周岁青年学生。所以结合学校工作,团委重点放在学生会工作,发挥青年学生的榜样引领作用。每年9月进行新一届学生会招新,为校团委学生会注入新鲜血液,聚集高素质的后备力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定期召开学生会全体会议、部门会议,增进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学生会全体成员的思想政治水平,提高责任意识,激发学生会工作热情。每年6月召开学生联合代表大会,完成学生会主席团新老更替,发挥学生会中坚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506195036.jpg

 

微信图片_20220506195039.jpg

 

 

03 激发活力 不断提升团组织

实践育人能力

   我校团委在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促队建,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承担我校党总支“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在教工团支部和2018级团支部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祭英烈、学党史、跟党走”清明节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诗诵会等,并且昌平电视台《花开未来》节目组对我校党建及团委工作做了专题报道。2021年组织学生团员参与昌平区少年先锋团校培训班,选拔优秀少先队员、共青团员4人参与培训,推荐3名优秀教师团员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组织输送优秀人才。2021年10月荣幸接待曲麻莱县团委来访团,并与我校优秀教师团员交流分享工作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506195112.jpg

 

微信图片_20220506195115.jpg

 

   志愿服务作为团委的工作重点,自2014年建立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志愿服务队,现已建成以校团委为总站,学生会为龙头,以23个班级为分队的多层次的服务体系,组成了一支不断壮大发展的有序的青年志愿者队伍。2018年被评为“昌平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至今我校在志愿北京注册志愿者累计达到965名,服务总时长7749.5小时,在学校形成了“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活动环境,实现了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秉承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原则,2021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清理社区小广告 助力创城我先行”全员志愿服务总动员等重点工作,以及后续结合学校特色,将开展校训杯“质朴杯”十佳志愿者评选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06195159.jpg

 

微信图片_20220506195201.jpg

 

   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团委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引导,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