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奋进,匠心育人 --我校参加北京师大二附中教育集团班主任基本功培训与展示活动
日期:2024-03-12  发布人:tiancheng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提升班主任队伍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北京师大二附中教育集团开展了班主任基本功培训与展示活动。我校选派6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展示活动,李玉老师、李杨老师、王思佳老师进行育人故事展示,魏思瑶老师、张盼盼老师、刘天艺老师进行班会说课展示。

 

   2023年12月25日,中学部德育副主任秦虹柳主持召开了校内启动会,介绍后续培训与展示安排。秦虹柳主任和初一年级组长张晓琳老师与几位参加展示的老师多次打磨设计方案,开展了班会课说课专题培训。

 

6401.jpg

 

6402.jpg

   6位老师进行了两次校内展示。在此过程中进行反复打磨与修改,精益求精。

 

   3月9日,北京市三帆中学第二十四届班主任工作研讨会暨二附教育集团班主任基本功培训与展示活动在北京市三帆中学召开,我校中学部全体班主任参加活动。上午,来自北京教育学院的张红教授开展了以《家校共育的理论解析与实践探索》为主题的讲座,对家校沟通的理论与技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通过典型的案例分享,让老师们对家校沟通协作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与感悟。下午,我校6位老师分别在各分会场进行了育人故事和班会课的现场说课展示。

   李玉老师分享了以《让我看见你,读懂你,呵护你》为主题的育人故事。李老师通过对学生进行持续关注、开展心理指导等方式,帮助学生走出阴霾,重新树立对学习和生活的信心。北京教育学院张红教授指出育人故事的核心是围绕“育”的智慧和“育”的理念,建议在讲述育人故事时,要更全面地讲述教师的思考与具体策略,展现教师的育人智慧。

 

6403.jpg

 

   张盼盼老师以《教室里的守望者》为主题,讲述了她耐心陪伴小波同学,帮助其疏导情绪、学会和他人相处并最终获得同学信任的故事。北京教育学院的郭冰教授建议在讲述育人故事时,要关注学段特点,注重育人故事的故事性。

 

6404.jpg

   

   李扬老师以《做学生心灵的知音》为题,分享了他和小徐的故事。北京教育学院张祥兰教授进行了点评。张教授指出,李老师抓住学生的优势进行扬长教育,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与合作意识,驱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具体事件中如果能借助理论支持,讲出理,将会更具有推广性和普适性。

 

6405.jpg

 

   魏思瑶老师以《“七”宇非凡,你我共建》为主题进行了班会说课,以学校大型活动“太阳杯”足球赛中班中发生的真实情境为主线,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学生从集体角度思考问题,积极参与集体建设,勇于承担责任。西城区教科院朱洪秋主任对魏老师的班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本节班会课取材于班中真实活动,用真实情境更能引发学生的思考和共鸣,希望后续持续跟进。

 

6406.jpg

 

   王思佳老师针对学生使用手机过度的现象,以《拒绝手机,排除干扰》为题进行了主题班会说课。本次班会主题鲜明,紧扣时代背景,结合学生实际,教育目标定位准确,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和自主管理能力。北京市西城教研院的侯玮主任对此次班会给予了肯定,也建议教师对于学生的改变应该持续关注,在班会设计时更加注重精细化。

 

6407.jpg

 

   刘天艺老师以《文明有“礼”,知行合一》为主题进行了班会说课,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对文明礼仪进行思考,并在课后指导学生制定班级文明礼仪公约,对学生的文明情况进行追踪反馈,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文明规范,不断修炼自己。北京市班主任研究中心李秀萍博士对刘老师进行了点评。李秀萍博士对刘老师的班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班会的核心环节设计合理,具有层次性。同时,也建议班会的设计要更加聚焦重点,以此进行深入拓展。

 

6408.jpg

 

培训感受

   通过此次培训,我更加明确班主任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班主任不仅是班级各项工作的管理者、协调者,更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激励者,是学生学习效仿的榜样。同时中小学班主任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小学生成长的新情况、新特点,对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制定更加有效的政策,保障和鼓励中小学教师愿意做班主任,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迫切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和鼓励班主任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了解学生、分析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情况,以真挚的爱心和科学的方法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成长进步。因此,我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提升机会,及时获得最先进的教育理念,捕捉到最新的教育动态,呼吸教育前沿的气息,让自己的工作方法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

--杜少娟

 

   这次班主任基本功培训与展示活动中,聆听了六位优秀班主任老师们的育人故事和班会分享,让我受益良多,我感受最深的是他们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学生的鼓励、欣赏。他们把自己当“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去关心爱护孩子,勇于发现学生的特点和特长给予鼓励和帮助。难能可贵的是他们都能公平、耐心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深耕努力做一个无私奉献的教育者。正是心怀热爱,他们自身对育人发展有很高的要求,满怀热情兢兢业业,分享的班级管理、育人方法都值得每一位老师借鉴和学习。作为一名青年班主任,今后要多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保持童心和爱心,提升自己的教育管理能力,做一个有情怀的教育者。

--张世聪

 

   通过本次培训,我校班主任不仅更新了育人理念、明确育人方向,也丰富了自己的教育策略与智慧,提升了专业素养。我校将持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继续开展班主任系列主题班会公开课,同时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增进老师间的交流分享,切实提升教师育人能力,推动班主任专业水平长足发展。

 

64088.jpg

 

6409.jpg

核发:tiancheng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