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远丨北师大昌平附校举办迎开学系列专题培训会
日期:2024-02-28  发布人:tiancheng  浏览量:2 打印本文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远。为了进一步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2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开展了迎开学专题系列培训。

 

专家指导促发展

王凯主任.JPG

讲座主题:《新改革背景下学校课程建设与教学改进》

主讲人: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主任王凯

时间:2月25日(周日)下午14:00-16:00

地点:中学部四层励耘讲堂

   1.“教育强国”战略背景下,中国学校教育何为?

王主任对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背景下的变革大势具有全局认识、深刻领会,从高站位对基础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多维思考。围绕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根据北京市2024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提出9大领域内容,学校应基于实际持续有效地推进系统的、内涵的、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的新改革。

   2.在多元叠加的改革时代如何保持改革的定力?

   要理解国家的一系列的多元叠加改革都是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真正落地。 定力,来自学校教育始终保持育人的“初心”,思考我们正在怎么教我们的孩子,思考我们的教学能否涵盖儿童真实的学习,思考我们的教育是否是学生真正期待的,思考孩子长远的发展需求。  

   3.为什么要更加关注教育的“上游问题”?

 正如河流治理污染要从源头抓起,面对下游污染,教育应该从“上游问题”入手去了解实际、解决问题。实际的教学的问题往往在于课标没有研究透。所以教师应该认清自己的和学生的发展需求,关注深层需求,促进学生学习动力的发生和教师学科课程素养的形成。

   4.如何破解“教—教会、学—学会”的双断层困境?

   王主任根据自身大量入校调查得出的观察思考,提出了当前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教与学“双断层问题”:教师教,但不能明确自己是否教会;学生学,但不能真正达成学会。在这两种断层之间,呈现了“学的机制”不清晰、“教的机制”也不清晰的现实困境。如何摆脱这个现实困境,王主任鼓励所有学校和教师与他一同攻坚。

   5.课程标准如何在学校课程实施中落地?

   针对学校课程往往“失能”“失效”的现实问题,面对学校“如何向课程教学要质量”的困惑,王主任呈现了北京市先进课程实验学校课程实践的几种范式以及若干特色课程建设成果,鼓励学校要从目标、内容、实施三个环节思考和变革自己的课程实践模式。学校只有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教师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才能真正助力新改革时代的课程创新与课堂改进。

 

科研发力助成长

34.jpg

讲座主题:《一线教师如何做科研——兼论如何和刊物“对暗号”》

主讲人: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期刊编辑高级专员、《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焦丽珍

时间:2月25日(周日)上午10:00

地点:中学部一层智启未来学习空间站·

如何提炼科研成果?

焦老师从文章的撰写思路、时间分配、评审视角、写作视角等维度为老师们厘清论文写作的重点其实并不在最后的“写”,前期的选题和文献阅读至关重要。

1.选题有多好 命中率就有多高

好的选题是论文写作成功的一半。一线老师们通常倾向于从工作中挖掘问题,形成选题,焦老师在评审视角上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即从目标刊物、学术同行、学术会议中进行结果导向的选题

2.对标刊物 事半功倍

讲到结果导向的选题思路,焦老师为老师们介绍了多种学术期刊,分析各类期刊的学术风格、选题计划、投稿方式等,拓展教师对于学术投稿平台的了解,为文章投稿提供宝贵建议。

3.素材提炼 两个“导向”

如何走出有行动无研究、有研究无成果、有成果无转化等误区,焦老师为老师们提供了两种导向——研究导向、经验导向。焦老师通过多篇例文的分析,帮助老师们理解如何在这两种导向下,转化自己的研究成果。

 

校长报告引方向

35.jpg

报告主题:《聚焦重点 主动求变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向建校十周年献礼》

主讲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鹏飞

时间:2月25日(周日)下午16:10-17:30

地点:中学部四层励耘讲堂

王鹏飞校长首先强调报告的核心关键词,“”是指从上学期以尝试新鲜事,构建新意识的局势之变,上升为着眼本学期常规工作的新变化和新样态,确保本学期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扎实”强调的是处在建校十年关键节点的优良作风,积极氛围,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王校长从找准学期工作方位、明确重点工作视角两大方面,每个方面八个视角展开。

一、找准学期工作方位

方位一:建校十周年

以十周年校庆为契机,全面梳理提炼学校办学成果,大力提升师生的爱校情感和凝聚力,为学校下一阶段发展筑基蓄力。具体包括五个“一”工程。

幻灯片4.jpg

方位二:招生考试毕业季

     通过2023,2024生源数量进行对比,分析当前形势,指出机遇与挑战并存,指出当前除了要增加知识储备、提升个人能力、增强综合素质外,还要了解当下的形势和相关政策要求,抓住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机遇,更好的迎接挑战。

方位三:办学改革攻坚阶段

     从“好课建设年”到“好课深度建设年”再到“课程创新年”,围绕跨学科主题学习,脑科学系列课程,全面推进数字化建设,思维发展型课堂,贯通培养,年级负责制六个方面扎实指向育人。

幻灯片6.jpg

方位四:新文化体系落地引领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积极推动新文化体系落地。

幻灯片7.jpg

幻灯片8.jpg

幻灯片9.jpg

二、明确重点工作视角

视角一:从中考改革看全链条贯通育人

中考是基础教育学段重要的指挥棒,分析北京新一轮中考改革的紧迫性,探究中考改革的逻辑变化,分析对基础教育育人方式的变革。

视角二:从接诉即办看家校协同育人 ?

积极把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型,建立协同意识,构建协同载体,提升协同能力,合力推动学校治理现代化的理念取向与应对路径。

视角三:从发展导向看数字化赋能育人

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需要充分利用数字化赋能多场景的教育教学,围绕大数据支持学生画像研究和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学习方式变革,按照应用为王、教研主导、场景丰富、深度融合的总原则,构建数字化背景下的新型育人方式,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视角四:从政策导向看教师队伍建设

一、思想政治方面:确保教师队伍在思想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学方向。

二、师德师风方面:通过制定具体的行为规范,引导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育人本领:鼓励教师开展常态化、分类别的教学研究,提高育人本领。组织教师参与各种教学研究活动,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

王鹏飞校长希望全体教职工继续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充足的各项准备,为建校十周年献礼。

龙年焕新,蓄能起航。2024年,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将继续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优质的资源和学习的平台,与教师们携手并进、追光前行!

核发:tiancheng 点击数: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