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如何帮助孩子元气满满迎开学
日期:2024-02-22  发布人:tiancheng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寒假收尾,开学在即,您的孩子是否会感到紧张、烦躁呢?很多学生在假期结束后都会感到焦虑和恐惧,该如何做好准备,帮助孩子顺利迎接新学期呢,一起来看一看吧!

   首先,从心理方面入手,克服“开学焦虑”:

   看见并接纳孩子的情绪

   临近开学,孩子们在开心的同时也可能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这些都是正常的反应。希望家长们可以细心观察,了解原因,听一听孩子的心声,允许孩子面对负面情绪时进行适当宣泄,用行动代替指责,耐心代替急躁,帮助孩子们渡过这一复杂的心情变化。

图1.jpg

 

   增强新学期信心与准备

   回归良好学习状态是很重要的,但前提是帮助孩子建立面对新学期的自信心,核验假期前的任务清单,逐个击破,从中获得成就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新学期目标计划,给生活学习指引方向。在制定目标时,可以帮助孩子将目标分解为大目标和小目标,小目标要明确具体,如每天需要完成什么任务等,以增强学习生活的方向感和控制感。

 

图2.jpg

 

   好心态带来好开始

   请不要过分强调“刻苦学习”、“竞争成绩”,也不要把开学描绘得过于可怕。相反,家长们可以每天给孩子们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如“开学挺不错的,可以跟朋友一起聊天运动了。”或者“新学期,又能遇到新的朋友和老师了。”这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有助于激发孩子们对开学的期待,从而更好地适应假期到开学的变化。

 

图3.jpg

 

   此外,在日常生活方面可以进行如下调整:

 

 

   调整日常生活作息

   假期间的生活习惯可能会打乱生物钟,因此在上学前调整作息时间,与学校作息时间相匹配。这有助于更快适应学校生活,缩短不适应期。

 

图4.jpg

 

   调整电子产品使用频率

   在使用电子产品这方面,有家长们帮助孩子们进行调整一定事半功倍。可以尝试“隔离法”,如将手机调成静音,减少无关刺激的干扰;或者采用“等待10分钟”的方式—面对电子产品的诱惑,给孩子安排10分钟的等待时间,孩子做到后可以逐渐增加等待时间,这一过程可以增强孩子延迟满足的能力,渐渐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与增加自控力;或者家长和孩子一起进行亲子活动,帮助孩子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与机会。

 

图5.jpg

 

   增加体育活动时间

   寒假与春节期间,我们难免会减少体育活动的安排,临近开学,可根据孩子自身情况,安排适合的体育活动,相信对于孩子状态的调整也有帮助,毕竟适当的体育运动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还能促进多巴胺的分泌,愉悦心情。

 

图6.jpg

 

   调整饮食结构

   春节期间,我们的饮食结构大多偏油腻且不规律,孩子们也因此获得了“零食特权”,如果不进行调整,回归校园后的规律饮食可能会使孩子们一时无法适应,因此我们可以先进行调整,尽量以三餐为主,减少零食、夜宵等的摄入。

图7.jpg

   希望家长们收好本次开学攻略,耐心温和地帮助孩子们渡过开学前的最后阶段,无论是心理方面还是生活方面,都能够元气满满迎接新学期!

   最后,祝愿所有家长与孩子,新的一年都有新的开始!

核发:tiancheng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