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自然,致敬圣贤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高中部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3-11-16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为了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拓宽学校的课程内容,11月8日、10日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高中部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开展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在生动的世界中实践、学习,让身心都徜徉在求知的美好体验中。

青砖黄瓦间追寻千年文脉 

幽居雅院中慕仰至圣先贤

   结合高中《论语》整本书阅读的课程安排,高一年级全体师生赴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宋庆龄同志故居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师生们在国子监参观了太学门、琉璃牌坊、辟雍等古代建筑,了解了古代科举制度的基本内容及历史沿革;在孔庙参观了大成门、触奸柏、大成殿等景点,组织了齐诵《论语》、排演《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抄写进士碑文等活动;在宋庆龄故居参观了原状陈列展、生平展及庭院景观。一天的校外实践,师生们不仅感受了青砖黄瓦、古柏苍槐的历史氛围,而且聆听了至圣先贤、国母先生的动人故事,更追寻了千年不绝的文化命脉,重温了博大宏深的传统精神,也拉进了与《论语》经典的心理距离。

 

微信图片_20231119185112.jpg

 

   为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有序有趣有得,学校提前两周就作出相关部署,年级组织《论语》项目组同学经多次研讨设计了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的实践手册,各班精心组织了行前会议。

 

微信图片_20231119185246.jpg

 

   第一站是国子监。刚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巨大的刻着“圜桥教泽”的琉璃牌坊。导游为同学们讲解说,只有进士及第的状元和皇帝才能从最中间的大门走进去。同学们就从这条古老的道路开始了一天的游览。挂着“辟雍”牌匾的建筑则是乾隆皇帝曾经讲学的地方,整个建筑呈正方形,旁边环绕的水池则是圆形,象征着“天圆地方”,寓意无论何人何时都应该讲求规矩。

 

微信图片_20231119185317.jpg

 

   国子监的一旁是孔庙,是历代文人墨客祭拜孔子的地方。孔庙的正门--大成门的两侧是元明清三代的进士碑林。进士碑上刻着的每一个名字,都是无数个夜晚的挑灯夜读的成果。孔庙的中心建筑是大成殿。大成殿的中央供奉着孔子的牌位,周围还供奉着他14个弟子的牌位和各种礼乐器物。

 

微信图片_20231119185517.jpg

 

   在大成殿前,全体同学列队齐诵《论语》选段,感悟经典魅力。每个同学的脸上都洋溢着朝气,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伴随着王硕博同学清晰明亮的领读声,《论语》的朗朗古韵从大成殿前扩散开来,与郁郁葱葱的古树,古色古香的金砖绿瓦交相辉映,形成一道如诗如画的风景。同学们毫不吝啬自己的认真与对文化的敬意,用嘹亮的读书声传播着千年儒家的深远文化。

 

微信图片_20231119185543.jpg

 

   在孔庙里,同学们还排演了《论语∙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作为总导演,车文皓同学为大家详细解读了课文改编后的剧本。全体同学按照事先分好的小组,在各自的组长带领下开始了如火如荼的排练。激烈的讨论,兴奋的排练,每个人都在努力地演绎着自己心中的圣贤。古殿青石间,碑亭古树下,圣贤的距离不再遥远,圣贤的智慧融入心间。

 

微信图片_20231119185629.jpg

 

   孔庙实践的最后一项是抄写碑文。同学们按小组分工合作,你拍照,我抄写。白纸黑字,只见笔尖锋芒;灰石青碑,同学游梭不息。有人皱眉急如火上虎,有人微笑乐如林中鸟。古文难抄又难译,恰现学子学习情趣,天气清寒加冷风,磨砺后生意志坚定。

 

微信图片_20231119185807.jpg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宋庆龄故居。尽管寒风侵肌,但同学们都热情高涨,怀着期待以及敬意跨进大门。在宋庆龄生前的住所,有同学注意到了日历上的日期是1981年5月29日,刚好是宋庆龄先生去世的日子,大家心生敬畏,充满敬意。在宋庆龄生平展览厅,大家看到宋庆龄一生都在为国家、人民做贡献,纷纷表示要向宋庆龄学习,做三好青年。

 

微信图片_20231119185831.jpg

 

   时间如流水般飞逝,转眼间便到了返校的时间,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参观地点。回到学校后,同学们都奋笔疾书写下今天的感受并完成了实践手册。

 

微信图片_20231119185855.jpg

 

江山留胜迹 我辈复登临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值深秋初冬之季,风景宜人,大家走进山林,感悟自然之美。高二师生相约银山塔林,开展了一次意义非凡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秋日的美景中攀登山峰以强健体魄,在沧桑的建筑中追寻历史的遗迹。

   本次活动由专业讲解员带领,从墓塔的建筑风格到历史沿革,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和学习,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密檐式和覆钵式砖塔的形制差异,近距离感受到古代工匠的匠心独妙,还对银山的自然风貌和地质信息有了更深入的探究。

 

微信图片_20231119185937.jpg

 

   随后教练带领同学们进行热身和破冰活动,同学们分成六队,群策群力,分别设计别具特色的队名、口号和队歌,每名成员热情嘹亮地喊出自己队伍的口号,一浪高过一浪地口号激励着队员们团结奋进、敢拼敢闯。

 

微信图片_20231119185953.jpg

 

   饱食午餐后,经过休整,同学们便沿塔边山路拾级而上,山路基本是台阶路,或盘旋,或如楼梯般直上直下,但同学们相互鼓励、结伴而行,一鼓作气向上攀登,直至到达目的地,辽阔无垠的风光撞入眼帘,绵延的山都在脚下。

 

微信图片_20231119190134.jpg

 

   下山后,同学们继续进行素质拓展活动,每队领取30张卡片,分别代表1-30中的一个数字,卡片的形式由数字或图像组成,各小组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把数字1-30的卡片按照顺序排列出来,此活动需要团队合理分工、有效计划、执行力强,有利于培养团队决策和统筹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31119190153.jpg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银山塔林的传统文化和自然风貌,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高二语文、地理、历史、政治学科从不同学科视野出发,为同学们设计了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导学单,让同学们在玩中放飞思维,获取知识,获取能力。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高二师生不仅畅快欣赏了昌平秋日美景,更将多个学科在课堂的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课堂内外的学习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加深了对学科知识深层次的理解。

   目光所及尽是美景,赏不尽秋日山川的隽秀婀娜。放眼望去,群山连绵不绝,与天际接壤。在静谧的红叶里穿梭,不断拓展知识的广度,相信在未来的征程中,同学们会继续保持这份攀登精神和对生活的热爱,砥砺前行!

   秋风送爽,阳光不燥。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同学们亲近自然、拥抱历史的机会,在游览银山塔林和致敬圣贤中,开阔眼界,愉悦身心。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