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队旗跟党走,用心传递星火情|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开展少先队辅导员培训
日期:2023-04-20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为增强我校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聚焦少先队工作主责主业,更好地做好少年儿童的思想引领、政治启蒙、价值观塑造工作,4月18日下午,学校特邀请北京市少工委委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获得者、房山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吕艳杰老师到校为辅导员老师们做讲座和培训。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来宾还有昌平区少先队总辅导员董磊、房山区青龙湖中心小学团队工作负责人张晓彤以及昌平区其他学校的大队辅导员。我校小学部校长助理兼德育主任刘兰、副主任付莹,以及全体中队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参会,部分区内其他学校大队辅导员也通过线上积极参与。活动由我校大队辅导员董京俊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502224230.jpg

 

微信图片_20230502224233.jpg

 

   少先队辅导员是党的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少先队员亲密朋友和指导者,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力量。辅导员要努力发挥少先队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主抓手作用。基于此吕艳杰老师从少先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中队活动仪式、入队仪式等方面展开培训。

夯实基础 规范礼仪

   吕老师首先对如何佩戴红领巾做了详细和专业的讲解,耐心、细致地向辅导员老师们分步演示佩戴红领巾的步骤,分享佩戴红领巾的口诀。辅导员们兴致盎然,进行现场交流,她们认真学习,比一比谁系的红领巾最规范。

 

微信图片_20230502224230.jpg

 

   在如何规范敬礼、正确执旗等环节,吕老师通过互动式教学,手把手的示范与指导,使辅导员老师们更好地掌握了少先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大家在学一学、做一做的实践过程中也充分体验到了少先队特有的礼节庄严而神圣的教育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502224233.jpg

 

 

主题队课仪式实践

   少先队活动仪式,是向队员进行组织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吕老师带领辅导员老师们学习并实践了主题队课流程和需要注意的礼仪规范。

   培训中,吕老师把辅导员老师们分成三个小队,组成一个中队,从预备部分的门型列队式、整理队伍、清点人数到正式部分的队会仪式一一进行现场指导,模拟实践少先队中队活动的程序和礼仪,带领辅导员老师们完整地演练了一次少先队活动仪式流程。大家重温少先队礼仪,通过亲身参与、体验,对少先队活动的仪式流程了解得更加准确细致。

 

1683038986289.png

 

   培训结束后,刘校长发表讲话,感谢吕老师干货满满地讲解,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校规范开展主题队课、入队仪式等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希望辅导员老师们认真学习并学有所用,在今后的少先队工作中认真落实。

   本次培训活动辅导员认真学习,用心聆听,积极参与,对少先队工作的基本知识技能和主题活动的开展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增强了我校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也为促进辅导员专业化成长和规范开展少先队日常活动,提供了坚实有效的工作保障。

 

1683039035939.pn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