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德育集智慧,同心聚力育英才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2022年德育论坛
日期:2022-04-18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发扬我校全员育人理念,不断提高育人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于4月15日举办了以“共话德育集智慧,同心聚力育英才”为主题的德育论坛活动。活动特邀请昌平区德育教研室张捷老师莅临指导,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鹏飞,党总支副书记于红辉,副校长沈静,校长助理武作超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419085951.jpg

 

微信图片_20220419085954.jpg

 

 

  本次论坛由校长助理兼德育主任南小康、刘兰分别主持,活动分为班级风采展示,“木铎金声”班主任工作室工作分享,“方正教育修习班”工作情况介绍,“情景案例”现场交流等环节。

木铎金声

 

微信图片_20220419090046.jpg

 

 

   梁静老师所带领的“木铎金声”班主任工作室基于“问题解决”的思路,主动研究和学习,通过课题引领明确方向,积极探索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班级文化建设和主题班会的开展,促进团队成长。

方正教育

 

微信图片_20220419101614.jpg

 

   “方正”一词源自校训。方正教育,旨在通过教育手段和鼓励相结合,让学生从思想上有所改变,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真正的成长。秦虹柳老师和承担这项工作的全体老师们与修习班学生碰撞心灵,实现了对个别学生的针对性教育。

案例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419101653.jpg

 

   张晓琳老师作为“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获得者,结合自身的参赛经验,围绕“如何做好情景问答分析”将情景案例题型分类凝练,并总结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审题和解题思路,为老师们做“情景案例”作答分析提出了宝贵的经验方法。

   在随机抽取情景案例进行分析作答环节,小学部田菲菲,张启航,陆思羽三位老师和初中部王怀宇,白雪,徐子涵三位老师进行了分享交流。他们从班级管理、文化建设、换位思考、耐心沟通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想法,在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上展示了各自的智慧。

 

微信图片_20220419101741.jpg

 

   张捷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对情景问题解决进行了指导,不论是“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路,还是“先解决认识问题,再解决方法问题”的策略,对班级管理和家校交流中产生的问题都给予了可行性的指导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419101808.jpg

 

微信图片_20220419101824.jpg

 

   本次德育论坛,展示了两个学部的德育特色,体现了我校德育工作的集体智慧,也见证了育人过程中各位老师们的艰辛付出。广大老师们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借鉴经验,凝聚智慧,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提高育人水平,助力学校发展。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