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育德行 德育启航向远方-- 北师大昌平附校小学部三月德育主题系列活动
日期:2022-04-11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系列一 学习雷锋好榜样 快乐成长正航向

春意盎然的三月

总让人想起这样的旋律

“学习雷锋好榜样,

忠于革命忠于党,

爱憎分明不忘本,

立场坚定斗志强……”

每年的3月5日

是“学习雷锋日”

   在全国第60个“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小学部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扎根学生心中。

   我校通过升旗仪式、金声红领巾广播站、主题校会、班级板报展示等多种形式,引导孩子们了解雷锋精神,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活动。

   各中队积极响应,开展主题班队会,聆听雷锋故事、学背雷锋名言、诵读雷锋日记、绘制雷锋知识手抄报,助力校园内外形成“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419083456.jpg

 

争做小小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20419083600.jpg

 

   开展“学雷锋好榜样,争做小小志愿者”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少先队员们自发清扫楼道卫生、捡拾校内外白色垃圾,争做绿色校园的建设者、生态环境的倡导者、文明城市的守卫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雷锋同志学习,让弯腰捡起纸屑成为习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微信图片_20220419083630.jpg

 

   四(5)中队的队员率先响应学校号召,主动申请打扫校园公共区域,他们以小组为单位,拧成一股绳,不嫌脏不怕累,共同拿起卫生工具,认真地将绘本教室各处的卫生进行了清扫,在他们的努力下,绘本教室变得窗明几净、整洁明亮。队员们表示,以后每周都会坚持打扫,共同维护公共教室的卫生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419083701.jpg

 

   一年级的同学们也受到雷锋精神的鼓舞,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课余时间捡拾操场上的垃圾,志愿整理失物招领处,用切身行动爱护学校环境。相信每位同学的小小力量终会形成一股合力,将雷锋精神的火种在校园中播撒开来。

 

微信图片_20220419083728.jpg

 

 

我身边的雷锋精神

助人为乐

   每当我在学校遇到困难,都会有同学无私地帮助我,我也想要成为像他们这样的人,助人为乐,传递温暖。

 

微信图片_20220419083803.jpg

 

 

感恩敬老

   放学回家后,亲自下厨为家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为年迈的爷爷奶奶捶捶背、洗洗脚,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用实际行动感谢长辈们的辛勤付出,践行中华优良传统美德,孝亲敬老。

 

微信图片_20220419083831.jpg

 

 

奉献精神

   这是我们的老师,他们每个人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自己的教师誓言,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用一言一行向我们传递着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品质。

 

微信图片_20220419083902.jpg

 

 

   雷锋精神像春风一样拂过了孩子们稚嫩的心灵,播下了乐于奉献、合作互助的种子。他们将继续携起手来,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踏着新时代的步伐,用爱心与责任续写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校园内蔚然成风、永放光芒!

系列二 寸草报春晖,妇女节感恩活动

品牌1:“雏鹰飞翔”,扩展成长基因

   妇女节是幸福的日子,也是祝福和感恩的日子。借着节日的契机,为了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节日,体验节日的意义,学会表达爱、感恩爱,小学部德育处进行了感恩教育,同学们纷纷参与其中,用真诚的话语诉说对长辈、老师的感激,以真挚的文字书写对她们的理解,借灵巧的小手制作贺卡送上祝福,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献上一颗赤诚感恩之心。

你在我眼中是最美

   同学们用相机记录下母亲的样子,胖的妈妈,瘦的妈妈,笑的妈妈,严肃的妈妈……无论什么样子,都是最美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220419084005.jpg

 

你在我心中是最美

   同学们拿起手中的画笔,画出心目中最美妈妈,写下最想说的话,亲手制作小红花或贺卡,送给她。

 

微信图片_20220419084024.jpg

 

我用我的行动来告白

   倒一杯热茶,为她们捶捶背,洗洗脚,或者是拖地,洗碗……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用行动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

 

微信图片_20220419084112.jpg

 

   在此次活动中,很多同学有感而发,通过制作小报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收获。绚丽的色彩是对感恩的理解,工整的字迹是对孝心的诠释。同学们的优秀作品也在板报展示墙精彩亮相。

 

微信图片_20220419084140.jpg

 

 

   三月感恩活动的开展,在同学们和家长们心里留下了一片温情。同学们用真情、真爱和行动回报母亲、回报长辈,在接受爱的同时学会给予爱,在关爱长辈的同时学会感恩。

系列三  植下希望 守护绿色

植树节主题活动

   春风吹绿了枝头上的嫩芽,吹绿了地上的小草,也吹动了孩子们的热情。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德育处向全体小学生发出了“爱绿护绿植绿”的倡议,同学们积极响应,主动参与植树节的相关活动,亲身体验劳动的乐趣。

   同学们纷纷化身为“护绿小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心中的一份“绿”。看,扶苗、培土、围堰、浇水……同学们参加植树活动,干得多带劲儿啊!在家中,同学们也积极开展养花、照顾绿植活动,探索植物的生长,在心中播下一颗关爱生命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20419084222.jpg

 

   沐浴着三月的春风,“小雷锋”们有的拎着水桶来给社区、校园的绿植翻土、浇水,捡拾树丛里的垃圾,体验园林养护者的辛劳,感受劳动的快乐;还有的为绿植设计了小挂牌,增强人们爱护花草树木的意识,热爱着身边的每一抹绿色。

 

微信图片_20220419084250.jpg

 

   还有不少同学们利用手中的画笔,将绿意浓浓的大自然融入画中,畅想绿色地球,更是将自己心中的美好希望呼吁出来,用手抄报的形式呈现出对大自然的爱护,表达出对保护树木花草的责任感。

 

微信图片_20220419084316.jpg

 

   德育处以“爱绿护绿植绿”为主题开展的系列活动,通过有声有色的宣传、亲力亲为的实践,增强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引领学生“用自己的双手为祖国播种绿色,美化我们共同生活的世界”。

   润物无声育德行,德育启航向远方。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在同学们的心中播下一粒向美、向真、向善的种子,让这颗种子随着春风生根、发芽,伴随同学们的成长长成参天大树。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