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田园劳作 收获劳动快乐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组织初一年级走进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开展劳动教育课程体验
日期:2021-05-18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劳动教育相关精神,引导中学生在学好学科知识的同时,通过学农活动培养劳动兴趣,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促进他们尽快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5月14日,我校组织初一年级学生走进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参加劳动教育课程体验,感受劳动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210525142318.jpg

 

微信图片_20210525142325.jpg

 

  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阳早寒春的故居。阳早,美国康奈尔大学毕业的农业专家。寒春,美国著名核物理学家,曾参与过世界第一颗原子弹的制造。这一对美国夫妇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农业的发展,为中国贡献了一生的精力。同学们从他们简陋的故居和生平事迹,看到了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的历程。

 

微信图片_20210525142438.jpg

 

微信图片_20210525142433.jpg

 

  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程中收获满满,认识到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不仅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而且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喜悦,培养了热爱劳动的习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水磨豆腐的课程体验中,锻炼了动手实践的能力;在移栽菜苗的课程体验中,感受到了竞争与合作的力量;在水稻插秧的课程体验中,发扬了团队协作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525142526.jpg

 

  一个个精美的馒头,一排排整齐的秧苗,一块块令人垂涎欲滴的豆腐,无不凝聚着同学们的心血,无不闪烁着同学们的智慧,无不展现出同学们的个性。这是劳动的收获,更体现出了劳动者的智慧。

 

微信图片_20210525142554.jpg

 

  一天的劳动课程体验丰富多彩,既有动手制作超越自我的快乐,又有收获劳动成果的喜悦,同学们也写下了内心感想。

  这次出行令我获益匪浅,在牛场时,我了解到了牛的生活习性,以及它们挤奶生产的过程。我们大家在进行菜苗移植的过程中,一起去挖土,挑肥料,用工具耙地,浇水,并移栽西瓜苗,由于是团队合作,这些工作很快的就完成了,这充分体现出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水稻插秧令我印象深刻,在泥泞的稻田里,我们弯着腰,用心的把每一颗稻苗斜插入稻田里,在我们插稻苗的时候,还有同学为了使我们节省体力,加快工作效率,细心地观察我们插秧苗的进度,在我们手中没有稻苗时,及时地递给我们,让我们不用频繁地起身拿稻苗,我们也充分地认识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体会到每粒粮食来之不易。在制作豆腐的过程中,我们一组四个人分工明确,两个男生逆时针推磨,我往石磨洞里倒入豆子和水,另外一个女生负责看好盘子并清扫豆浆和豆渣,分工协作后,我们的效率变高,豆子很快就磨完了,并送到旁边的屋子进行下一步加工处理形成豆浆。工作完成后,大家都饥肠辘辘,这时候香喷喷的豆浆和豆腐制作完毕,大家有序的排着队,分享着本次劳动的成果,都格外的开心。通过本次的劳作,让我充分意识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也增强了我们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加了我们对农作物的认知,同时,也体会到了劳动者的光荣和伟大,本次的农业实践活动同学们一致认为不虚此行!

              ——七(1)班陈佳琪

  我们参观了牛场,那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刚进到牛场,一阵阵刺鼻的味道便涌进了我的鼻腔,一瞬间,我竟有些无法忍受。但我知道,这是正常的,动物总是跟人有区别的。我们捏着鼻子往里走,渐渐地,我们好像不那么敏感了。开始进入学习的状态,我们了解了关于奶牛的基本生活习性和成长状况。

  从牛场出来的路上,我不禁想起了我们刚进去时的情景。我们一个个嫌弃不止,但辅导老师却一脸镇定,那一刻,我除了心疼,再感受不到别的情绪。他们好似与自然融在了一起,反观我们,从小在锦衣玉食中成长起来,是温室里的花朵,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不都是这一代代人劳动的成果吗?

  而后的翻地种苗活动,也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和集体的团结。刚开始的女生不懂该干什么,班级中便展现了互帮互助的精神,再到最后男生女生一起努力,成功的完成了两块地的玉米种值,这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

  午餐时,同学们相互分享,一点也不吝啬自己的食物,自己产生的垃圾也自己主动收拾好带走,这才是我们长大了的表现吧,不再让长辈担心,自己可以做好自己的事情。

  下午的环节也都精彩连连,我们的班级被分为四个小组,我们分别展示了自己的厨艺与技能,在这过程中,同学们的表现也都获得了一致好评,我们分工协作,争分夺秒,想要尽可能的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为的就是给小组、给班级争光,这可能就是集体荣誉感的体现吧,我们每个人都在为共同的目标努力着。最后,我们也都取得了成功,学习到了不同种类的技术,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将这些学会的技术,运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或学习中去,丰富我们的人生阅历。

  时间令我们不得不结束这充满感动的一天,但我们与自然的距离从未改变。

——七(2)班 于佳睿

  在这里,我们体验了三个项目,分别是水稻插秧,翻地移栽和蒸馒头。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水稻插秧了。

  在插秧之前,我就已经做好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是当真正看到了插秧的水田时,我还是害怕了。水田里,全是淤泥,感觉插秧这个活动又脏又累。当我真正进到里面的时候,我感觉我的脚陷入了淤泥里,使我动弹不得。慢慢的,我掌握了一些小技巧,可以在淤泥里行走插秧。我插了一个半排的秧,十分的累。同时,我也遇到了另一个问题,我的脚出来了,鞋却还陷在泥里。

  在这一次的活动中,我体会到了劳动人民的辛苦,也深感我们现在可以在学校学习,不用在农地里干农活的幸福。

——七(3)班 刘思言

  换上蓝色皮质雨靴,踩在稻田里,轻轻地捏起一株稻苗,而后均匀排列在稻田里,耳旁不时传来同学们的欢笑声,站在稻田里的仿佛看见,嫩绿色稻苗长成了金灿灿的稻谷,一碗碗香喷喷的米饭,正排着队接受我的检阅。

  曾经的延安的奶牛首长 ,获得中国绿卡的第一人,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她妻子,一辈子都留在了中国,这个跨域国界的友谊,白求恩式的国际主义战士,忘我奉献的精神,纯粹的革命信仰诠释着两位老人的中国梦。

  洗西红柿,切成块,点火,倒油,放作料,放西红柿,盐,一碗西红柿卤做好了,放面粉,倒水,搅拌均匀,切成条状,做水,放面条,开锅。一碗西红柿打卤面就做好了,看着自己亲手做的,真是别有一翻风味。

  一天的生活体验着实丰富多彩,既有忘我奉献的精神跨越国界的感动,又体验食物的来之不易,

——七(4)班 朱帅臣

  这一天,对于任何一人,皆是浓墨重彩而轻笔勾勒的永远铭刻在心的回忆。那是同受的疲乏,是同流的汗水,是同苦的辛劳,亦是同享的快乐。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的新鲜而又熟悉,这里的一切,与繁华之境隔绝,与喧嚣之音游离,与滚烫之情分离,温暖,平静。只有亲身实践过后,你才能真正体会到一种别样的享受,别样的快乐,别样的愉悦:那是磨豆浆力竭后亲品的享受:那是下水田汗津津自满的快乐;那是翻地移栽劳苦欣慰的愉悦。最真实的疲乏,最难挨的汗水,最努力的辛劳,却正是这些,成就了我们最纯粹的快乐!

——七(5)班陈姝

本次学农,我的体会感受总结来大致为三点:

  第一,我学到了一些理论知识。比如,棉花属于锦葵科,目前大量种植的两种为陆地棉和海岛棉;棉花的生长周期很长,大约要7个月;还有,棉花的天敌是棉铃虫,但转基因后的棉已经不再因棉铃虫而大量减产,等等。这些知识,或许看上去对于生活或学业没有太大用处,但我知道只要我学了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就一定会再次想起我本次的收获,相互印证下便会有所收获。

  第二,我懂得了棉花的培育方法,原来棉花并不是放下地将种子埋下棉花就会长出来的。我还学会了翻地、撒种,过程十分艰苦,还要去挑粪,但与同学们一起快乐而又充实。我想我们的友谊也一定会更加坚实、深厚。

  第三,我明白了农民的辛苦,挖坑是真的累,翻地腰也是真的酸。为什么要发展机械?为的就是让这些辛劳着的人们少些苦,少些累。学农不仅是要让我们知道馒头怎么做,地怎么种。更重要的是——做人不能忘本。农,是根本,在城市里长大的我们很少有机会去“累”这么一回,学农要的就是“累”这一次。

  以上就是我的个人感受,也许有疏漏,但已足够让我受益匪浅。

——七(6)班 郜春阳

  插秧这一活动,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老师一边讲、一边示范,只见老师一手拿着一大把秧苗,一手插秧,弯一下腰后退一步。我也学着老师的样子,还挺有模有样的。老师说:“这秧苗入泥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太深了秧苗长不出来,太浅了又会倒伏,插秧时,一排一列都要对齐。”

  我插了一排秧,直起身来一瞅,秧苗像山峦一样高低起伏,一整排都朝旁边斜歪了过去,稀稀拉拉的、再看看老师的秧苗,整整齐齐的,就像训练有素的士兵一样。我有些泄气,只好重新做了一遍,终于比较整齐了。过了一会儿,我累得腰酸背痛,热的大汗直流,打心里佩服起来插秧的农民来。

  在经历了插秧的活动后,我收获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是这些农民伯伯们不畏艰辛的努力耕种;是农民伯伯们顶着炎热太阳的辛勤劳作;是国家的富强,才使得我们可以在这里好好的上学,吃饱肚子。所以我们更不应该浪费粮食,我们要好好学习,报答祖国,为祖国美好的明天付出不懈的努力!

——七(7)班 成云泽

  感受手持秧苗移栽、学习棉花知识、西红柿鸡蛋面,体验了小型省力化装备带来的便利与魅力。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农业棉花生产的认识,了解了水稻生产的关键技术,为增高质量与生产量奠定了基础。参观奶牛场,与奶牛近距离的接触,让心灵很受震撼!奶牛很伟大,可以说是我们的第二个母亲!

  农业劳作于一体,同学们在学习技能与实操体验的过程中,丰富了实践经历,加深了对传统工艺的了解,对农业劳作的认识;丰富的课外体验,也有利于促进我们课内相关学科的经验与素材的积累。在这里我们接受心灵的洗涤,感受那个年代的时代芳华。

                                 ——七(8)班 王子杨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