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田园劳作 收获劳动快乐——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组织初一年级走进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开展劳动教育课程体验
日期:2021-05-18  发布人:chuzhongdeyu  浏览量:1 打印本文

体验田园劳作 收获劳动快乐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组织初一年级走进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开展劳动教育课程体验

为深入贯彻落实劳动教育相关精神,引导中学生在学好学科知识的同时,通过学农活动培养劳动兴趣,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促进他们尽快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514我校组织初一年级学生走进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参加劳动教育课程体验,感受劳动的快乐

 

幻灯片1.PNG

 

幻灯片2.PNG

 

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阳早寒春的故居。阳早,美国康奈尔大学毕业的农业专家。寒春,美国著名核物理学家,曾参与过世界第一颗原子弹的制造。这一对美国夫妇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农业的发展,为中国贡献了一生的精力。同学们从他们简陋的故居和生平事迹,看到了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的历程。

 

3.jpg

 

幻灯片3.PNG

 

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程中收获满满,认识到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不仅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而且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喜悦,培养了热爱劳动的习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水磨豆腐的课程体验中,锻炼了动手实践的能力;在移栽菜苗的课程体验中,感受到了竞争与合作的力量;在水稻插秧的课程体验中,发扬了团队协作的精神。

 

幻灯片4.PNG

 

幻灯片5.PNG

 

幻灯片6.PNG

 

幻灯片7.PNG

 

一个个精美的馒头,一排排整齐的秧苗,一块块令人垂涎欲滴的豆腐,无不凝聚着同学们的心血,无不闪烁着同学们的智慧,无不展现出同学们的个性。这是劳动的收获,更体现出了劳动者的智慧。

 

幻灯片8.PNG

 

幻灯片9.PNG

 

一天的劳动课程体验丰富多彩,既有动手制作超越自我的快乐,又有收获劳动成果的喜悦,同学们也写下了内心感想。

 

学生感想

这次出行令我获益匪浅,在牛场时,我了解到了牛的生活习性,以及它们挤奶生产的过程。我们大家在进行菜苗移植的过程中,一起去挖土,挑肥料,用工具耙地,浇水,并移栽西瓜苗,由于是团队合作,这些工作很快的就完成了,这充分体现出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水稻插秧令我印象深刻,在泥泞的稻田里,我们弯着腰,用心的把每一颗稻苗斜插入稻田里,在我们插稻苗的时候,还有同学为了使我们节省体力,加快工作效率,细心地观察我们插秧苗的进度,在我们手中没有稻苗时,及时地递给我们,让我们不用频繁地起身拿稻苗,我们也充分地认识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体会到每粒粮食来之不易。在制作豆腐的过程中,我们一组四个人分工明确,两个男生逆时针推磨,我往石磨洞里倒入豆子和水,另外一个女生负责看好盘子并清扫豆浆和豆渣,分工协作后,我们的效率变高,豆子很快就磨完了,并送到旁边的屋子进行下一步加工处理形成豆浆。工作完成后,大家都饥肠辘辘,这时候香喷喷的豆浆和豆腐制作完毕,大家有序的排着队,分享着本次劳动的成果,都格外的开心。通过本次的劳作,让我充分意识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也增强了我们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加了我们对农作物的认知,同时,也体会到了劳动者的光荣和伟大,本次的农业实践活动同学们一致认为不虚此行!

              ——七(1)班陈佳琪

本次学农,我的体会感受总结来大致为三点:

第一,我学到了一些理论知识。比如,棉花属于锦葵科,目前大量种植的两种为陆地棉和海岛棉;棉花的生长周期很长,大约要7个月;还有,棉花的天敌是棉铃虫,但转基因后的棉已经不再因棉铃虫而大量减产,等等。这些知识,或许看上去对于生活或学业没有太大用处,但我知道只要我学了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就一定会再次想起我本次的收获,相互印证下便会有所收获。

第二,我懂得了棉花的培育方法,原来棉花并不是放下地将种子埋下棉花就会长出来的。我还学会了翻地、撒种,过程十分艰苦,还要去挑粪,但与同学们一起快乐而又充实。我想我们的友谊也一定会更加坚实、深厚。

第三,我明白了农民的辛苦,挖坑是真的累,翻地腰也是真的酸。为什么要发展机械?为的就是让这些辛劳着的人们少些苦,少些累。学农不仅是要让我们知道馒头怎么做,地怎么种。更重要的是——做人不能忘本。农,是根本,在城市里长大的我们很少有机会去这么一回,学农要的就是这一次。

以上就是我的个人感受,也许有疏漏,但已足够让我受益匪浅。

——七(6)班 郜春阳

插秧这一活动,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老师一边讲、一边示范,只见老师一手拿着一大把秧苗,一手插秧,弯一下腰后退一步。我也学着老师的样子,还挺有模有样的。老师说:这秧苗入泥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太深了秧苗长不出来,太浅了又会倒伏,插秧时,一排一列都要对齐。

我插了一排秧,直起身来一瞅,秧苗像山峦一样高低起伏,一整排都朝旁边斜歪了过去,稀稀拉拉的、再看看老师的秧苗,整整齐齐的,就像训练有素的士兵一样。我有些泄气,只好重新做了一遍,终于比较整齐了。过了一会儿,我累得腰酸背痛,热的大汗直流,打心里佩服起来插秧的农民来。

在经历了插秧的活动后,我收获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是这些农民伯伯们不畏艰辛的努力耕种;是农民伯伯们顶着炎热太阳的辛勤劳作;是国家的富强,才使得我们可以在这里好好的上学,吃饱肚子。所以我们更不应该浪费粮食,我们要好好学习,报答祖国,为祖国美好的明天付出不懈的努力!

——七(7)班 成云泽

 

 

建党100周年背景专用.png

撰稿人:韩燕    图片:初一年级组    审核:南小康,石妍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