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日期:2022-03-24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2022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

生命至上,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终结结核

 

微信图片_20220331084308.jpg

   很多人觉得身边好久没有结核病病人了,结核病是不是已经被消灭了,可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指出,结核病仍对全球的公共卫生造成严重威胁,估算2020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987万,150万人死于结核病(包括21.4万TB/HIV双重感染患者);估算我国新发结核病患者数为84.2万,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

 

微信图片_20220331084344.png

 

 

   2021年北京市报告肺结核患者6717例,报告发病率为30.7/10万。本市结核病疫情相对处于高发态势,肺结核报告发病数居甲、乙类传染病首位,报告死亡数居甲、乙类传染病前3位;我市老年结核病防控挑战日益凸显,2021年报告肺结核患者中,65岁以上老年人占27.6%,老年人群结核病发病风险高、发病隐匿、症状不典型、治疗管理难度大、治疗转归不理想。此外,登记管理的肺结核患者中流动人口占38.1%,是肺结核患者全程规范管理的难点。  

   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降低结核病疫情的发生

   ★ 健全市、区两级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结核病诊疗服务能力,实现对各类肺结核患者规范治疗管理全覆盖;

   ★ 加强对各级各类医院医务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指导,提升对肺结核患者诊断发现水平;

   ★ 持续创新开展对公众及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提高结核病防治意识及能力;

   ★ 疾控机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协调合作,加强对肺结核患者的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能力,提高患者的成功治疗率;

   ★ 加强对学校、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监测与管理,防范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结核病防治小知识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来历

   人类在整个进化史中一直饱受结核病的危害,直到1882年3月24日德国科学家罗伯特•科赫宣布发现“结核分枝杆菌”,人类才知道结核分枝杆菌是结核病的元凶。结核分枝杆菌的发现,为人类防治结核病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331084456.jpg

 

   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为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以应对“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 1995年底将每年的3月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到底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感染结核分枝杆菌(简称结核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中医称“痨病”。结核病可发生在人体除头发、指甲以外的任何部位,80%以上是病变发生在肺、气管、支气管和胸膜等部位的肺结核,其余统称为肺外结核病。

 

微信图片_20220331084543.jpg

 

   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是肺结核的主要可疑症状,出现这些症状须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看病。

肺结核能治好吗?

   如果是普通肺结核患者,只要接受规范全程的抗结核治疗6-8个月,绝大部分可以治愈。

 

微信图片_20220331084629.jpg

 

 

   如果不规范治疗,可导致治疗失败甚至变成耐药肺结核。耐药肺结核的疗程需要18-24个月,不良反应发生率高,治愈率低而病死率高,医疗费用是普通肺结核诊疗的近百倍。

肺结核是怎么传播的

   肺结核主要经呼吸道传播,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

 

微信图片_20220331084722.png

 

   周围人群吸入带菌飞沫即可能受到传染。在人口密集的学校、工厂、福利机构等场所,可能会因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发现不及时导致结核传播和聚集性发病。

预防感染结核病

从这些小事做起

   ★ 婴幼儿按要求接种卡介苗,提高机体特异性免疫力。

 

微信图片_20220331084806.jpg

 

   ★ 及早发现周围的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人员要尽早进行结核病筛查,并采取分室居住、消毒等措施预防感染,做好健康监测,关爱肺结核患者并督促其接受全程治疗。

 

微信图片_20220331084835.png

 

   ★ 尽量少参加通风不良人员密集场所的活动,远离结核传染风险。

 

微信图片_20220331084859.png

 

   ★ 肺结核患者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要戴口罩,减少结核病传播风险。

 

微信图片_20220331084925.png

 

   ★ 规律生活、平衡心理、合理膳食、适度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

 

微信图片_20220331084948.png

 

 

   结核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和新冠肺炎一样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生活。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生活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积极预防感染

生命至上,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