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春季传染病,我们给您支支招
日期:2022-03-03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随着春天的脚步向我们走来,万物复苏,气温渐暖,多种病毒和细菌会大量繁殖,是各种传染性疾病高发季节。幼儿的抵抗力弱,极易感染疾病。为了切实做好幼儿疾病预防工作,提高家长、教师对春季传染病防控的意识,下面跟校医一起来了解一下春季传染病。

常见春季传染病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309083620.jpg

 

   流行性腮腺炎

   介绍: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飞沬传染,少数通过用具传染。病毒由呼吸道侵入人体,引起腮腺或颌下腺肿胀,常在幼儿园、小学里流行。

   临床表现:该病多数起病较急,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患者先觉一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2~3天后,另一侧腮腺也肿痛,表面发热,手压时有弹性感和压痛,4~5天逐渐消退。

 

微信图片_20220309083654.jpg

 

   水痘

   介绍: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于小儿,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亦可由于接触病人的衣物、玩具、用具等而得病。

   临床表现:全身症状较轻,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并伴有发热。开始时患者可有微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或轻度腹泻等,发热的同时或发热1~2天后开始出疹,皮疹先见于躯干、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到达四肢。皮疹分布以躯干为多,呈向心性分布。皮疹发展快是本病的特征之一,常伴痒感使患者烦躁不安。

 

微信图片_20220309083725.jpg

 

 

   流行性感冒

   介绍: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患者体温大多在39℃以上,一般持续3~4天,或同时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伴有消化道症状。病程一般一周左右,但易并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疾病。

 

微信图片_20220309083806.jpg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介绍: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肠道传染病。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

   临床表现: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

春季传染病预防措施

 

微信图片_20220309083844.jpg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不要对着别人,不乱扔垃圾。

   2、 合理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垃圾零食,不喝生冷水,多喝温热水,保证睡眠时间充足。

   3、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抵抗力。

   4、 关注每日气温变化,合理增减衣物,预防感冒。发现有流清涕、打喷嚏、全身怕冷的受寒情况时,及时喝葱姜红糖水,可有效防治风寒感冒。

   5、 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6、 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7、 关注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头面四肢出现皮疹、胃肠道不适等症状时,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如实向学校反映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309083948.jpg

   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