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日期:2021-12-29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5 打印本文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1年10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法治体现,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树立起重视家庭教育的鲜明价值导向。下面就跟随本文一起来了解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具体内容吧。

 

微信图片_20220110134649.jpg

 

 

  1. 什么是“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对其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家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 明确了谁的责任?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第二章明确了家庭责任的内容,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

第二章 家庭责任

  第十四条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共同生活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其他家庭成员应当协助和配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

  第十五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及其他家庭成员应当注重家庭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共同构建文明、和睦的家庭关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第十六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特点,以下图中内容为指引,开展家庭教育:

 

微信图片_20220110134726.jpg

 

  第十七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尊重其参与相关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合理运用下图中的方式方法:

 

微信图片_20220110134815.jpg

 

  第十八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自觉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在孕期和未成年人进入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重要时段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

  第十九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与中小学校、幼儿园、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社区密切配合,积极参加其提供的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第二十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分居或者离异的,应当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任何一方不得拒绝或者怠于履行;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不得阻碍另一方实施家庭教育。

  第二十一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依法委托他人代为照护未成年人的,应当与被委托人、未成年人保持联系,定期了解未成年人学习、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与被委托人共同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第二十二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第二十三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因性别、身体状况、智力等歧视未成年人,不得实施家庭暴力,不得胁迫、引诱、教唆、纵容、利用未成年人从事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活动。

  3. 家庭教育要达到哪些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110134911.jpg

 

  4.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两大亮点

  ① 旧时期的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

  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弘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通过制度设计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家庭教育由传统家规、家训、家书的模式,向以法治为引领和驱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的的新模式迭代升级。

  ②呼应“双减”,将家庭教育从学校教育的附庸地位解放出来

  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双减”的文件精神,改变家庭只是学生课堂的延伸、家长只是学校老师的助理的状况,彰显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真正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家庭教育的主要责任在家庭,学校和家庭配合是做好家庭教育的关键。为了更好地配合我校学生家长做好学生的家庭教育,学校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工作计划和教师业务培训的内容;建立家长学校,组织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学校发现未成年学生违反校纪校规,会及时制止管教,并告知家长,为家长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期待在学校和家庭的协同努力下,为我们的学生营造更加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