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防控知识——给家长的一封信
日期:2020-11-05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2 打印本文

各位家长:

   您好!

   进入秋冬季,各类呼吸道疾病高发,同时还有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胃肠炎不断发生,为了预防控制这些疾病在学校爆发,蔓延,保障学生身体健康,请您学习以下知识。

 

微信图片_20201109083427.png

 

一、流行性感冒

临床症状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冬春季高发。流感典型的临床特点为急性高热、咳嗽、咽痛、显著乏力、肌肉酸痛等,而喷嚏、鼻涕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较轻。目前,是我国法定报告的丙类传染病。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普通感冒有声音嘶哑、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咽喉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这些症状会慢慢加重。通常来说,普通感冒没有发烧和全身症状,或仅有发低烧、头疼、轻微怕冷等症状,精神状态良好。

流感防护要点

   1、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

   2、户外空气状况良好时,加强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新鲜。

   3、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

   4、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

   5、应尽量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

   6、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多休息,多饮水。

   7、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变化酌情加减衣物。

   8、加强锻炼,增强营养,保证睡眠,提高机体免疫力。

 

微信图片_20201109083732.png

 

 

二、诺如病毒型胃肠炎

临床症状

   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属的病毒,以前也称之为“诺瓦克样病毒”。诺如病毒感染影响胃和肠道,引起胃肠炎或“胃肠流感”。症状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部分患者有发热。病程一般2-3天,普遍感到病情严重,一日多次呕吐。症状一般在摄入病毒后12-48小时出现。呕吐物附近任何表面都应该被迅速清理和消毒,然后冲洗干净。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应当扔弃。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食用生蔬菜前应当彻底清洗。正确处理污水和污染的物品可以帮助减少诺如病毒传播。

 

微信图片_20201109084909.png

 

诺如病毒感染防护要点

   目前没有疫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应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吃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贝类海水产品等则一定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学校请您做到:

   1、孩子出现身体不适时,如有发烧超过37.3度,呕吐或腹泻,家长应及时带去就医,并最好在家中休息到症状消失3天后再来学校,不要带病上课。

   2、孩子因病请假,家长要向班主任告知详细情况,包括什么症状、在哪个医院就诊,诊断结果是什么。如果孩子所患为传染病,必须按要求在家隔离到期后,持高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具的复课证明才能来校。

   家长们,为了孩子身心健康,顺利学习,请让我们家校一起努力,让孩子们远离疾病,保持最佳的身体状态投入到学习中!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

2020年11月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