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预防结核病的一堂科普课
日期:2020-03-23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20 打印本文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样,肺结核也是以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的传染病,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将唾液飞沫中含有的病毒和细菌传染给其他人。疫情当前,在我们竭力消除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也要遏制结核病流行,做好自身防护。让我们行动起来,了解防病知识、开展健康教育,共同守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微信图片_20200330162040.jpg

 

什么是肺结核?

   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结核杆菌可以侵入人体任何器官,也就是说人体的各种器官都可以发生结核病,但结核杆菌主要通过人体的呼吸道进行传播,所以在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发生肺结核者占绝大多数。

 

 

微信图片_20200330162450.jpg

 

肺结核是怎么传播的?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唾液飞沫中含有大量的结核菌。大的飞沫很快落到地面,小的飞沫核就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这些飞沫后,就有可能受到感染。通常我们的教室里四十多名同学一起上课,如果教室通风不好,又没有防护措施,很容易引起结核菌感染。

 

微信图片_20200330162922.jpg

 

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咳嗽、咳痰超过2周,出现咯血或痰里带血丝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微信图片_20200330164245.jpg

 

肺结核的危害及出现症状后该怎么办?

   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影响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及学习,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如果有同学出现上述症状,应该赶快向班主任报告,跟家人或老师一起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如果是肺结核,应立即进行治疗

 

微信图片_20200330164358.jpg

 

 

我们怎么预防肺结核?

   同学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要随地吐痰;在校期间要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这样就可以打败结核菌了!

 

微信图片_20200330164644.jpg

 

即使学校发生肺结核病人,大家也不要恐慌,关键要做好以下几点:

(1)有病的同学尽快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

(2)教室或宿舍立即进行消毒;

(3)教室或宿舍保持开窗通风;

(4)与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的同学尽快到医院检查,即使检查结果正常,也应继续注意自身是否有咳嗽、咳痰的症状,尤其是这些症状超过2周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一旦诊断为肺结核,应立即治疗。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2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