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里戏外”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戏剧课开讲啦!
日期:2015-10-1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4 打印本文

为了培养学生欣赏戏剧和音乐剧的能力,让学生具备戏剧表演基础能力(运用表情、肢体及语言来表现自己,或者模仿他人等);体验与人合作的快乐,增强自信心并丰富情感体验;具备从生活中提取素材应用到戏剧表演中,感受生活之美的能力,本学期我校开设了“梦想戏剧课”,由张婷老师和刘芮琪老师主讲。这门课程是在《梦想剧场》和《缤纷课本剧》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英文戏剧和绘本项目,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校本课程《戏里戏外——戏剧课》。

课程分为不同的主题进行授课。第一学期讲解基本的表演技巧并进行简单的基础训练,同时,让孩子观看大量的经典戏剧片段进行素材积累;第二学期孩子们将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戏剧经典片段的排演。课程通过采用戏剧这种充满艺术又兼带生活乐趣的授课方式,让孩子们更加了解戏剧,给予他们发挥想象力的舞台。课程不仅注重对孩子情感的熏陶,还注重培养孩子对生活的认识和感悟。

课程以工作坊的形式进行,每节课由热身练习、主题表演素质训练、小组展示、心得交流和总结五个部分组成,通过工作坊的形式使孩子认识戏剧,培养孩子们对艺术的兴趣。

通过戏剧课程,学生从小懂得代入其他身分,可学到同理心及社交技巧;以有趣的小剧场游戏和话剧活动,引导孩子们学做不同的表情和动作,运用肢体语言加强表达,刺激他们的脑部发展,启发想像力、专注力及语言能力;戏剧中呈现的人物的成长历程,激励青少年树立远大的目标,树立坚定的信念。

 

课程框架

模块名称

模块目标

具体课时

基本素质训练(解放天性)

表演是人潜在的天性,我们试图解放出这种天性。让学生全方位的放松下来,然后开始做解放天性的练习。这是作为戏剧演员基本素质训练的部分,在这些内容的学习过程中,希望学生能积极探索自己身体各方面的可能性,自由地运用这些方式,表达内心、传递信息。同时在不断的展示过程中,培养学生表现自我的能力以及提升自信心。作为老师,也要适时对学生的表现给予肯定。

第1课时 老师听我说

第2课时 交换人生

第3课时 定型雕塑

第4课时 动起来

第5课时 灵活的四肢

第6课时 我的喜怒哀乐

角色模仿训练(人物、动物)

人物、动物模仿训练是在身体已经完全放松的基础上进行的,目的是让学生尽可能的对自我的潜在能量进行挖掘。这主要包括对自我的控制、想象力的释放以及对于创造角色的身体及心理的感知,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角色细节的把握能力。

第7课时 镜子里的我

第8课时 大咖模仿秀1

第9课时 大咖模仿秀2

第10课时 动物园运动会

 

认真听老师讲解


啊~啊~


解放天性从席地而坐开始


明亮的教室,靓丽的老师,认真的孩子

两两相对来练习

我都乐开了花了


我们来比试比试


跟老师一起练发音


这个绕口令真难


咚咚咚锵


我太喜欢戏剧了!


核发:admin 点击数:5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