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戏剧的精彩世界——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小学部一年级戏剧主题板报展示
日期:2015-04-1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7 打印本文

上个周末,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一年级的同学和班主任们可没闲着,快看!他们用聪明的脑瓜和灵巧的双手为我们营造了一个精彩纷呈的戏剧世界!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4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的走廊里,所有的展板内容全部焕然一新,缤纷的色彩和奇思妙想的创意为全校师生设计了一个异彩纷呈的戏剧世界,浓浓的戏剧味道飘香了整座校园。

普通的一次性盘子在我们的生活中早已司空见惯了,它们经常被用来盛装食物。但是,一年级1班的孩子们却用这种普通的一次性盘子,为我们创作了一件件特别的艺术作品。看!漂亮的白雪公主、可爱的海绵宝宝、美丽的自然景色、还有各种类型的京剧脸谱,都是我们一年级1班孩子们用奇妙的彩笔和橡皮泥,在盘子上绘画出的艺术作品。聪明的孩子们发挥他们的奇思妙想,玩转生活中的盘子,“绘”画了戏剧,也让生活越来越有“戏”!

“小豆豆动物剧场开演了!”森林里的动物都来了,大家快来看啊,这是一年级2班孩子们为我们准备的动物世界!立体的动物玩偶和舞台的设计,让创意作品更生动形象,使观看者都仿佛瞬间置身于动物剧场之中。再看左边各种各样的面具,全部出自于一年级2班孩子之手,有传统的中国京剧脸谱,也不乏西方百老汇的精致面具,中西方文化韵味相结合,形式多样不禁让人拍案惊奇。而且,我们一年级2班的小朋友们可是很博学的呢,快看那个西方的剧作家,那可是他们熟知的莎士比亚啊,快来听听2班同学的细心介绍吧!

看过地图吗?相信你肯定见过,但是你一定没见过一年级3班的孩子们为我们绘制的戏剧地图,那就让我们沿着3班的戏剧地图上制定的路线,一起来领略世界戏剧的风采吧!中国的戏剧地图上路线繁多,每个省份都有他独特的戏剧内容,瞧!北京的京剧、广东的粤剧、陕西的秦腔、湖南的湘剧、云南的滇剧……哇!种类如此繁多,中国戏剧的艺术魅力真是精彩无限。看完了中国戏剧的艺术瑰宝,我们一起看看世界著名的戏剧剧院吧,中国的国家大剧院、美国的伦敦皇家歌剧院、俄罗斯的莫斯科大剧院、加拿大的四季演艺中心……在3班孩子们的指引下,我们看到了气势恢宏的建筑,那都是艺术的天堂。3班的小朋友们真是知识小能手,为我们绘制如此神奇的戏剧地图,使我们领略到了世界戏剧的风采。

 “超级模仿秀” 重磅开播啦!伴着美妙的音乐,许多戏剧情节一一再现。快看这一幕,大灰狼口水哗啦啦地流,马上就要吃掉小白兔了,小白兔可怜兮兮地哭喊着“不要吃我,不要吃我啊”!还有这一幕,小白兔躺在遮阳伞下边,阳光、沙滩还有可口的冰淇淋,好不惬意啊!一年级4班的小朋友告诉我们情节和人物是戏剧的两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在表演的时候我们要了解故事情节,用上丰富的表情和动作才能演得更逼真。

快来看啊,5班的皮影戏要在向阳剧场上映了,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 哇!皮影戏真的好强大。皮影戏也是戏剧的一种,它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蜡烛或燃烧的酒精等光源的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演戏,是中国汉族民间广为流传的傀儡戏之一。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用手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5班的孩子们亲手画了许多皮影戏里的主角。有《白蛇传》里的白蛇和许仙、有《哪吒闹海》里的哪吒、还有《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和猪八戒呢!

“我们角色不同,我们都是主角”。这是一年级6班的小朋友为 “我最喜欢的角色”制作的照片。有葫芦娃、白雪公主、时尚漂亮的芭比、还有京剧里的许多角色。 角色是演员在戏剧中所扮演的人物,也是小说或戏剧中的人物,比如,葫芦娃中的大力娃就扮演着一个力大无穷、勇敢直爽又冲动的角色。

别看我们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一年级的孩子们年纪小,但他们对于戏剧有着高涨的热情,相信在北师大昌平附校这片充满快乐和爱的沃土上,他们的戏剧能力将飞速驰骋,幸福成长,还会为我们带来越来越多的惊叹。(撰稿人:魏杨斌、高丽涛)


核发:admin 点击数:3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