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强调 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日期:2019-12-18  发布人:dangban  浏览量:55 打印本文

蔡奇: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823日上午,市委在市委党校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这次警示教育大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陈际瓦,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龙新南出席。

  全市警示教育大会每年召开一次,通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大会以视频形式开到全市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者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腐败的土壤——全市规划自然资源领域案例警示录》和《守良不守良”——高守良严重违法违纪案警示录》,片中违纪违法情节触目惊心,教训极为深刻,大家深受警醒。

  蔡奇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的历程,指出,反腐败斗争扭转局面,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殊为不易。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可低估,稍有松懈,腐败现象就有可能卷土重来。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从去年警示教育大会之后市纪委监委查处结案的一些典型案件和市委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中剖析,主要存在党的十九大后依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观念淡化,对组织不交心不交底;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腐败问题频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多发;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风险犹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违反生活纪律造成不良影响;企业和高校党的建设虚化弱化;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等十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会上按惯例通报去年警示教育大会以来受处分的局级干部名单,充分表明市委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坚定决心。对于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蔡奇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深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根源,找出病灶,举一反三,检身正己。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滑坡,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有的忘记初心使命,从何必当真得过且过,直至放任自流、蜕化变质;有的纪法意识淡薄,丧失了敬畏戒惧之心,导致行为失范、底线失守;有的个人修养松懈,自身不净、交友不慎、家风不正,丧失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从这些违纪违法案件分析,如果党组织教育管理不够,监督约束不严,就会使党员干部缺乏免疫力。有的单位党的领导虚化弱化,致使全面从严治党无从发力、无从谈起;有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认真履行;有的党内政治生活欠账多,造成监督制约挂空挡;有的制度笼子扎得不紧实,让违纪违法者有了可乘之机。

  蔡奇强调,要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强化理论武装,牢记初心使命。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以首善标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二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建设的监督检查,把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确保基层减负取得预期效果。

  三要牢牢牵住管党治党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深刻认识党委的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分内责任、全面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

  四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要把关键少数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对象,推进实施党内谈话制度,完善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

  五要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各级党组织要把严格监督体现在方方面面,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阻断腐败问题发生路径。

  六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惩治要字当头、长期坚持,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有效遏制增量、消减存量。抓好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及保护伞,着力解决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等关系,配套跟进制度建设,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

  七要加强巡视巡察工作。坚持政治巡视定位,紧抓党委(党组)职能责任,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增强监督有效性。建立指导督导机制,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上下贯通。

  八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贯彻落实好《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抓好一案四查,即查摆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监督管理的空白点。开好三会,即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用好两书,即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书、纪检监察建议书。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

  蔡奇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以这次警示教育大会为镜,主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切实抓好整改。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案例中汲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反思反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入推进“8+1”专项整治,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核发: 点击数:5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