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党支部 关于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培训学习方案
日期:2016-10-1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5 打印本文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党支部

关于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培训学习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活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根据上级党委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贯穿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全过程,引领全区师生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和价值规则,弘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自觉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理想,紧紧围绕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目标,围绕“三个倡导,24个字”这一基本内容,以全校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生为重点,以强化思想教育为关键,努力把全校广大师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践行者和传播者。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贴近师生思想生活实际,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改进创新,搭建师生便于参与的平台和开通乐于参与的渠道,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着力铸牢师生精神支柱。

(二)坚持“三个相结合”的原则。一是实效性和长效性相结合,整合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建立长效机制,分层分部抓好抓实;二是传承性和创新性相结合,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习文化建设的交汇点,认真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方法,不断创新活动类容、形式、方法,变传统的直接灌输为主动的价值建构,激发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特色性和规范性相结合,结合学校自身优势和学校文化建设特色,将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到学校办学理念之中,融入到队伍建设全过程、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

三、教育目标

(一)引导学生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从责任教育、法制教育入手,教育学生逐步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道德行为和法律法规的判断能力,自觉以法律法规和道德行为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

(二)引导党员团员干部、广大教职员工、青年团员教师贯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自身文明素质。教职员工从理想信念和师德师风建设入手,着力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教书育人意识,党员干部从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入手,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24字”内容人知人晓工程。活动对象:全校党员团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具体内容:学校宣传栏布置、标语制作,方案制作;黑板报、学习园地、网站、广播站等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专栏,楼梯建筑立面、教室过道、操场、食堂以及其他适宜场所设置固定宣传标语;校内电子屏持续播出24字宣传内容;组织开展团队日、征文、演讲、辩论赛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

(二)开展学习实践教育培训。活动对象:全校党员团员干部。具体内容:利用周例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学习、交流、讨论等活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积极创新形式和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团员干部开展学习活动;开展全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案例征集、征文活动。

(三)及时进行总结反思。活动对象: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具体内容:积极动员学生家长,认真开展全校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讲座;及时开展总结活动,全面总结此次活动的工作成效,认真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提出今后的工作对策。


核发:admin 点击数:2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