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年|“疫时代 做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之先锋故事分享(一)
日期:2022-06-08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亮身份、践初心,履行青春誓言;疫时代、做先锋,体现师者担当。为了大力贯彻昌平区委教育工委关于在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切实将党员干部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党总支于6月6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疫时代 做先锋”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之先锋故事分享。

   四位党员教师从社区报到、线上教学、班主任工作和后勤服务4个维度讲述了自己的“疫”线故事。学校旨在通过“疫时代 做先锋”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在全体教职工中形成“学榜样、讲奉献”的担当氛围,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不同岗位中践行北师大昌平附校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疫”无反顾,冲在志愿一线

 

微信图片_20220612212913.jpg

 

   马骏:(初中英语组教研组长、初一英语组备课组长;教龄8年,党龄10年。)

   马骏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三尺讲台,他传道授业、教书育人;在抗“疫”一线,他义不容辞、逆行而上。

   “党旗指引战“疫”路,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一名党龄10年的青年党员,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认真思考并努力找准自己在“战疫中的党员定位”,坚定理想信念,冲在战“疫”前线,积极利用空余时间到社区报到,承担起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612212942.jpg

 

   “我是从2020年2月开始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那年寒假我在老家,当看到疫情突然爆发,我非常担心后续会影响返京工作,所以大年初三就由家人送回了北京。当时疫情正处在最凶猛的阶段,说不怕那是不可能的,但当我看到了全国人民上下一心齐抗疫的波澜壮阔、以及医护人员在前线救死扶伤的大爱无疆,我的血液也沸腾了,我感受到了来自胸前的党徽和心中的誓言赋予我的那一份责任。于是,我毅然决然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

 

微信图片_20220612213014.jpg

 

 

   两年多以来,马骏同志参与了近30次社区疫情防控任务,每次时长都在3个小时以上——或在小区门口站岗执勤,扫码测温;或在小区里开展防疫宣传,打扫卫生;或化身大白,在烈日酷暑下协助完成核酸登记。

   “回首这两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我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和全社会共同抗疫的信念,这更坚定了我继续为社区服务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20612213038.jpg

 

   初心永擎照前路,使命在肩勇毅行。习总书记曾提醒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马骏同志表示,接下来,他会继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志愿服务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他坚信,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很快迎来这场疫情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疫”路有你,坚守教学阵地

 

微信图片_20220612213137.jpg

 

 

   张瑶:(初三物理备课组长,初三2班班主任;教龄6年,党龄9年。)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式和升学的双重压力,全体初三教师迎难而上,同舟共济,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作为初三年级带班教师,张瑶同志用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精准分析,认真备课,提高效率”,为毕业班的教育教学工作贡献力量。她表示,“中考是学生人生中面临的第一次大考,如何让孩子定心,让家长安心,让祖国放心是我们的追求。感谢学校作为强大的后盾力量指引我们前行。初三领导小组在不同阶段为我们的工作指明方向,并对线上教学给出细致专业的指导;备课组基于学校的总体安排进行教研、教学,使得工作更加有序;学校还专门聘请专家对我们进行指导。”

 

微信图片_20220612213143.png

微信图片_20220612213218.png

 

   准起点,分析问题,找到学生问题的“坎儿”。以张瑶同志为代表的初三物理备课组教师,以初三测试统练着手,从数据分析、学情分析两个方面分析学生现阶段存在的问题;通过两次昌平区的模拟考试,利用星立方数据,分析我校实际作答情况,并从知识模块、题型两个维度分析学生目前存在的问题。此外,还从单次的统练以及日常作业,快速分析年级、班级得分率、薄弱点、错题学生名单、典型错误等。

 

微信图片_20220612213246.png

微信图片_20220612213248.png

 

 

   散难点,解决问题,研究如何让线上教学更高效。为了克服学生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容易走神的问题。备课组设置微专题进行复习,每节课聚焦一个知识模块,选取题目相似度较高的例题和练习,精准巩固。将难点分散至每个为专题,精心挑选例题进行改编,沿途设问,搭建台阶,逐一突破。

   小步走,明确思路,狠抓落实。为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备课组采取形式多样的学生互动方式。例如利用智慧学伴一键查看错题名单,记录作业错题名单,利用腾讯会议互相批注、发送语音;针对专题和难题,备课组录制微课、使用统一模板;录制微课提供资源,供学生使用等。

 

微信图片_20220612213327.png

 

微信图片_20220612213330.png

 

微信图片_20220612213332.png

 

   隔离的是病毒,凝聚的是希望。以张瑶同志为代表的全体初三教师用实际行动坚守教学阵地,筑牢疫情防线。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