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昌平附校召开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
日期:2022-02-24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2月1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在初中部励耘讲堂召开新学期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会。

 

微信图片_20220309081828.jpg

 

   本次会议既是落实市区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要求,也是落实2月18日全体教职工会上提出的学期工作任务,同时结合寒假全体教职工参加2022年昌平区教育系统中小学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网络研修项目学习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由学校党办主任钱哲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309081856.jpg

 

   首先,我校两名优秀的教师代表进行了师德故事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309081935.jpg

 

   小学部田菲菲老师以“关怀中育人,实践中成长”为题,以问题为导向,以班级文化为引领,在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探索关怀型德育路径。真心关怀学生,才能调动情绪建立情感连接,她分享了“关怀”的核心是爱的教育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309082031.jpg

 

   初中部艾慧老师,以“做一个和学生共同成长的教师”为主题的德育故事分享。艾老师从自己和老师之间的故事讲起,又讲述了自己和学生之间的故事,同时还分享了她对青春期教育工作的思考和实践。她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接着,全体教职工一起观看了人民教育家霍懋征——“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事迹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309082140.jpg

 

   霍懋征同志是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家,194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任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工作(即今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担任语文、数学教学兼班主任工作。1956年被评为全国首批特级教师,是“爱的教育”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是我国高学历人才从事小学教育的先行者。从教60多年来,她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309082209.jpg

 

   老师们被霍懋征同志的事迹深深感动,小学部杨洋老师、张启航老师,初中部白雪老师、李扬老师先后发言:今天学习了霍懋征老师的先进事迹,一方面感受到教育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被她“爱的教育”理念以及“没有让一个学生掉队”的教育奇迹所震撼。霍先生彰显大爱的家国情怀,勇于挑战的创新精神,爱生奉献的敬业精神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教师。霍老师的一生都在诠释如何“爱每一个学生”,她总结的八字“鼓励,赏识,参与,期待”更是为青年教师指明了之后努力的方向!我们北师大人,要学习霍先生的教育精神并薪火相传,始终践行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这是我们今后工作中孜孜不倦的追求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309082241.jpg

 

   随后,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鹏飞讲话。王书记首先结合当前国家、学校的形势,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教师怎么守好学校意识形态阵地两个方面,分析了风险和薄弱点,教育教师要注重言论引导,规范素材使用,关注苗头倾向,做好树根立魂的育人工作。接着,王书记对新学期的师德师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理解培养什么人的首要问题,二要明确师德素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要求,三要正确理解《新时代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蕴含的底线标准和专业引领。最后,王书记带领全体教职工回顾了十项准则的内容,要求教师要对教育、对职业正确理解,不忘教育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309082309.jpg

 

   最后,全体教职工庄重的写下新学期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

 

微信图片_20220309082337.jpg

 

   一年好景春初始,正是干事创业时。本次培训会使全体教职工统一思想意识,提振精神状态。站在新学期的起点上,大家定将踔厉奋发、高标准的做好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各项工作,做师德高尚、快乐有爱的教师,全力投身学校好课建设年的工作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