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崇尚人文——北师大二附中学校文化解读专题讲座(一)
日期:2019-10-25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89 打印本文

       2019年8月,经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研究决定,由北师大二附中承办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实施一体化管理。为使全校教职员工能够全面理解、认同并积极践行北师大二附中的学校文化,主动融入二附中大家庭,北师大昌平附校于10月25日下午邀请二附中曹保义校长为全体教师讲解二附中的学校文化。这同时也是北师大昌平附校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因应学校在转型升级期的特定需要而采取的一次自选动作。讲座由北师大昌平附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鹏飞主持。

 

DSC04877_编辑.jpg

 

DSC04883_编辑.jpg

 

       北师大二附中的核心文化是“人文、自主”。曹校长这一次的讲座以“崇尚人文”为题,围绕着崇尚人文这一学校文化的形成过程、内涵以及人文管理的实践三个方面展开。

       始建于1953年的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从创办之初就确立了作为基础教育实验基地、教师教育实习基地和教育改革创新基地的办学定位,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文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五四学制等多个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历经近七十年的探索发展,学校逐渐确立了崇尚人文的办学特色,明确了“尊重学生自主,倡导人文教育,重视环境熏陶,强调道德实践”的教育主张;“构建学生的健全人格,打好学生的发展基础”的教育理念;以及“优秀的初中毕业生,经过三年高中培养,应当成为人格发展和身心发展兼优,知识基础和能力基础兼优,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兼优,个性得到健康发展(三兼优一发展)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的培养目标等一系列体现着人文关怀的教育主张。

 

DSC04862_编辑.jpg

 

DSC04874_编辑.jpg

 

       从具体内容上,崇尚人文包括人文教化、人文修身和人文情怀三个方面,注重师生的共同发展。人文修身意在促进教师自主发展,从师德、行为和学识三个方面分别提出了教师的发展目标:品德堪为学生的楷模,行为堪为学生的榜样,学识堪为学生的师表。针对不同类型的教师也提出了差异化、针对性的要求。学习型教师要求:有追求,善学习,勤思考,勇实践;科研型教师要求:实践中能反思,遇问题会探究,学术上有建树,教研上出成果;骨干教师要求:为人能表率、教学能领衔、科研能引领、实践能示范等。

       在崇尚人文的学校文化之下,学校的管理渗透着人文特色,强调一切以“为人的服务”为中心,倡导“淡化行政色彩,强化学术氛围;淡化个体竞争,强化团体合作;淡化经验主导,强化创新实践;淡化急功近利,强化创新发展”的人文管理实践。

       曹校长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把二附中崇尚人文这一学校文化的形成过程、在学校的落实等细节用通俗易懂的形式一一讲解。参加讲座的全体教师沉浸其中,时有共鸣。王鹏飞校长认为,崇尚人文的学校文化是二附中在长期的教育改革实践中精炼而得,在师生高度认同的前提下成为二附中教育教学和管理的标准。作为二附中大家庭的一员,不忘二附办学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我们北师大昌平附校将对标二附中的办学文化,将“崇尚人文”贯彻在促进学生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中。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8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