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考变革 促实验教学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承办昌平区生物观察类实验教研活动
日期:2024-03-25  发布人:tiancheng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指出:要通过实验等实践活动,使学生加深对生物学概念的理解,提升应用知识的能力,激发探究生命奥秘的兴趣,随后于202312月正式修订了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关于生物学科办法中强调需进行实验操作类考察,提出将实验操作纳入学考考察范围。2024319日,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承办昌平区初中生物显微观察类实验专题培训活动。在昌平区进修学校教研员吕建红和石琳娜两位老师的带领和组织下,全区41初中生物教师线下参与本次活动,另有59名教师通过直播观摩了本次活动。

 

999.jpg

 

培训伊始,教研员石琳娜老师首先说明了此次培训的目的:1.研究实验教学的实施路径,助力学考改革落地;2.加强科学教育加法,培养学生科学素养;3.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加快青年教师成长;4.支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同时石老师指出实验教学的完成应该有三个台阶即“敢做、会做、擅做”,希望通过系列培训使教师们一步一个脚印进行实验教学的攀登。接下来十位教师依次从课标分析、实验设计与实施、总结反思展开了实验说课。

 

9999.jpg

 

昌平一中的张立欣老师实验说课的题目是“制作动植物细胞临时装片,用显微镜观察细胞结构”。张老师通过自己的实践总结出:老师们可以参考教材中经典实验进行教学洋葱、黑藻、番茄为材料制作植物细胞临时装片。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昌平学校的王芝琪老师,说课的内容“观察人体和植物体的基本组织”。王老师在讲解观察植物体的基本组织时通过层层递进的问题链,进行说课。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的李思杰老师,说课的内容“观察根尖细胞分裂的切片”。李老师通过实践总结出:选材生物材料要新鲜饱满;培养温度适宜操作过程要轻柔;染色时间要合理;通过问题来引导学生逐步观察并思考,构建概念

一六一中学回龙观学校的李润老师,说课的内容“观察根尖的结构”。李洁老师对12种植物种子萌发生根并进行观察,并进行综合对比,详细分析12种植物萌发生根实验的优劣。

北京一零一中未来科学城学校的李一沛老师,说课的内容“制作徒手切片,观察叶片结构”。李老师总结出本实验成功要做到选材新鲜、切片迅速、轻移薄片;选材方面推荐容易撕取下表皮菠菜等

北京一零一中昌平实验学校的孙悦老师,说课的内容是“观察血液组成及观察人血涂片”。孙老师提示:在血涂片制作时避免细胞重叠。

昌平一中的夏静老师,说课的内容是“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流动现象”。夏老师指出:动静脉的区分,需要在实验前做好学生的提示工作,即根据血流方向寻找血液分流的血管和血液汇合的血管。

昌平一中天通苑校区的韩羽冲老师,说课的内容是“用放大镜或显微镜观察酵母菌和霉菌实验”。韩老师选取了酵母菌、根霉、青霉、毛霉、曲霉等,利用放大镜、普通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和体式镜分别进行了实验观察,展现给了老师们充分的实验素材。

 

999999999.jpg

 

昌平二中教育集团育知学校的乔宇辰老师,说课的内容“用放大镜或显微镜观察水绵、衣藻、苔藓和蕨类植物实验”。

首师大附中昌平学校的谢碧聪老师,说课的内容是“认识神经系统的组成”。        谢老师在实践中指出:此部分内容与高中生物联系紧密,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我校生物组教师为本次培训准备了丰富的实验材料,使得与会教师在数码显微镜室进行了充分的体验与交流。老师们认真动手操作,或独立或与同伴合作完成一个个实验,并与其他老师分享成果,在这种交流互动的浓厚学习氛围中,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认为对今后的实验教学大有益处。

 

99999999999999999.jpg

 

999999.jpg

 

本次实验技能专项培训在两位教研员的指导下,在参训教师们的努力下圆满完成。通过本次培训,既强化了生物教师观察类实验操作的规范性和专业性,也进一步提升了教师实验教学方案和策略的设计能力。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们必将更加关注实验教学,认识实验对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作用。

核发:tiancheng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