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召开市区两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
日期:2021-10-22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聚焦学生最优发展,提升家校共育水平

——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

  2021年10月21日上午,王鹏飞校长主持的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校本专项课题《高教园区初中学校家长教育参与水平的提升策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初中部二层会议室召开。参加论证会的专家有:北师大二附中党委书记、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副会长申敬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科管部研究员洪明,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单志艳,昌平区教科室奚燕老师。论证会由奚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026091455.jpg

 

  首先,奚燕老师向课题主持人王鹏飞校长颁发由北京市教育规划办公室签发的立项证书。

 

微信图片_20211026091522.jpg

 

  随后,王鹏飞校长代表研究团队进行开题汇报。本课题基于教育政策和学校背景,在已有开发的家校共育微课堂和家长论坛的活动形式上,探索提升家长教育参与水平的策略,预期改善学生的家庭教育水平和家校关系,推动学校办学质量提升,有效促进学生的最优和全面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026091553.jpg

 

  课题论证专家组对课题的现实意义与实践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课题组前期所做的文献研究和实践探索,认为课题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全面,研究方法选取适切,研究计划与分工具有可行性,预期研究成果明确、可及。同时,专家们也从政策学习、概念界定、研究方法及今后的实施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具有针对性的提升建议。

 

微信图片_20211026091623.jpg

 

  最后,经过专家组会商,申敬红组长宣读了专家组的论证结论,同意课题通过开题。

 

微信图片_20211026091648.jpg

 

  王鹏飞校长代表课题组和学校向各位专家给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他同时表示,将带领课题组成员和全体教师高效开展课题研究,使课题研究成果有效地服务于学生发展和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

 

指向数学深度学习,提升学生高阶思维

——昌平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

  同日下午,秦虹柳老师主持的昌平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指向学生深度学习的初中数学开放式教学实践研究》在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进行开题论证。昌平一中特级教师何苗老师、兴寿中学教学主任王海静老师、和昌平区教科室魏秀江老师作为开题论证专家出席论证会,魏秀江老师同时主持会议。秦老师带领其研究团队成员数学组教研组长李静老师,初二数学组韩燕老师、陈艳华老师和牛艳云老师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微信图片_20211026091719.jpg

 

微信图片_20211026091751.jpg

 

  魏秀江老师向课题主持人颁发由区教科室签发的立项证书。

 

微信图片_20211026091831.jpg

 

  秦虹柳老师代表团队进行了开题汇报。听完汇报后,老师专家一致认为本选题基于国家课程改革、学生全面发展以及教学方式创新等现实背景,顺应当前的教育改革形势,对学生的高阶思维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本研究探索开放式教学的方法、策略以及对学生表现性评价,通过活动中学生参与程度、问题解决的程度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课题研究的文献丰富,核心概念界定准确,研究目标比较清晰,研究方法适当,预期研究成果丰富。论证组经过会商,同意课题通过开题。

 

微信图片_20211026091859.jpg

 

  同时,专家组老师也对课题提出了修改建议,希望课题组进一步思考开放式教学实施的领域,教学内容的选择、有深度问题的设计,以便更有效的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同时希望课题组进一步做好研究分工,合理设置年级子课题,促进研究有效落实,便于研究成果梳理。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