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微求真,科研接力 ——北师大昌平附校召开2020-2021学年微课题示范开题会
日期:2021-01-25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19 打印本文

  2021年1月22日,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微课题示范开题会。本学年,经组织申报、外聘专家评审,我校共有24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微课题15项,在研区、市级课题子课题9项。于慧老师主持的《情境教学理论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形象思维训练策略研究》和孙玮老师主持的《小学一年级绘本阅读校本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因同时兼具问题的典型性和对学校思维发展型课堂项目的代表性两个特征,被选择作为本年度微课题的代表课题在示范会上做开题报告的陈述。

  昌平区教科室孙福华主任和城北中心小学杨春梅副校长作为特邀专家听取了两项课题的开题陈述并进行指导。我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鹏飞,副校长沈静,学校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李红兰副主任、张钟月老师,2020-2021学年立项微课题研究团队,以及对科研有热情有兴趣的老师们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302102349.jpg

 

 

  首先,沈静副校长、王鹏飞校长分别宣读了2020-2021学年立项微课题与子课题,并向所有积极参与申报课题并成功获立的课题组成员表示祝贺。孙福华主任、杨春梅副校长为获立课题组颁发了立项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302102424.jpg

 

微信图片_20210302102428.jpg

 

微信图片_20210302102432.jpg

 

微信图片_20210302102435.jpg

 

  随后,李红兰副主任介绍了本年度微课题申报及评审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的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安排。

 

微信图片_20210302102534.jpg

 

  接下来,于慧老师、孙玮老师分别代表各自团队进行了示范开题,对课题研究的意义、目标、方法、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微信图片_20210302102602.jpg

 

微信图片_20210302102605.jpg

 

  课题负责人宣讲后,评审专家组对两项课题进行了论证、指导。孙福华主任从微课题管理、开题论证情况和微课题研究模式三个方面对我校的微课题研究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孙主任指出,我校微课题研究氛围好、重落实、人人参与研究,管理环节高规范、高水准、高要求,任务驱动、目标明确,课题管理经验在全区有引领作用。两项示范开题的研究对国家政策把握准确、注重文献研究、预期成果明确丰富,但是也存在着研究问题还不够具体、文献综述还不够清晰的问题,建议课题组对问题现状进行更深入的调查分析,从多角度使问题具体化,明确研究目标与内容,细化研究实施方案。孙主任还对我校的微课题工作提出了整体上的改进建议,一是建议我校的微课题研究要进一步突出课题研究的“微”字,目标、内容、成果均从小处着手,发挥“微”的独特价值;二是建议微课题研究周期适当延长、阶段任务进一步明晰化成果化;三是建议微课题要设立适合校本研究的具体可操作的课题研究指南。

 

微信图片_20210302102704.jpg

 

  杨春梅副校长也在发言中对我校浓厚的科研氛围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她评价我校微课题研究有着“小”、“近”、“真”的特色,两项示范开题的研究均彰显了课题研究的价值。针对两项课题中的具体问题,杨校长提出了四点建议:问题要找准、目标要具体、过程要扎实、任务要明确。专家组对两项课题的点评使课题组成员感到受益匪浅,同时也使其他课题组对于本组课题的开题报告撰写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微信图片_20210302102753.jpg

 

  最后,王鹏飞校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王校长感谢两位评审专家莅临学校指导,不仅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具体而有价值的建议,还对学校的微课题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操作建议,使学校对微课题工作有了再认识的过程。学校将进一步具体化、立体化地对微课题的管理和实施加以研究,实现课题研究有据、有法、有魂!

 

微信图片_20210302102846.jpg

 

微信图片_20210302102849.jp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1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