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稳步发展——北师大昌平附校2022届初二年级教育教学研讨会(一)
日期:2020-09-22  发布人:chuzhongjiaoxue  浏览量:38 打印本文

2020年9月21日,初二年级教师在初二年级组长赵红艳的带领下,召开了以“凝心聚力,稳步发展”为主题的2022届初二年级教育教学研讨会。党总支书记、校长王鹏飞,副校长沈静,初中部中层干部,以及初二年级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细分析 查问题 明措施

初二年级组长赵红艳老师分别从“用心做教育”“年级整体分析与目标”“精细化常规管理”“从他律,到自律;由被动,到主动的学风营造”“丰富活动全面育人”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不仅给初二教师提供了教育管理的方向和方法,更让老师们有了凝心聚力,稳步发展的底气!

 

图2.png

 

初二(2)班班主任孙雅倩老师就过去一年初二(2)班各科发展和学生成绩进行了分析,并通过学生的发展对比提出针对本班两级分化特点的常规教育工作计划和个性化管理方法。

 

图3.png

 

 

 “凝心聚力,稳步发展”

  语文备课组长路玉会老师从学生的态度、知识和能力三个方面对年级学生的学情进行了细致分析,提出依据语文学习规律,重点应放在学生思维和语言学习上面的教学思路。强调课上要给学生自学互动的机会,少讲多练、点拨难点,为学生搭建理解的桥梁。

 

图4.png

 

数学备课组长高杨老师代表全组以《齐心协力,共创佳绩》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发言精准分析了目前初二学生数学学科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措施:课前小测抓基础落实;课上讲练结合,促思维,激发内动力;课下发挥小组合作优势,师生交流、生生互助,强强合作,以强带弱;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思考,帮助成绩下滑学生及时补齐所学内容。

 

图5.png

 

英语备课组长宫博老师从年级英语整体发展和班际比较两方面分析了初一一年里四次考试的英语成绩,认为英语区排名稳步提升,中后部力量潜力巨大。并对60名英语成绩曾经不及格的学生进行精准分析,发现了“能力弱”“基础差”“学习习惯没有养成”三个问题因,提出课上夯实词汇基础,提升阅读素养,培养语言书面表达思维能力;课下针对性辅导三类“学困生”的解决策略,为英语成绩进一步提升树立信心。

 

图6.png

 

 

 “达共识,促发展”为年级发展建言

  李宁主任、王阔老师、南小康主任等全体参会领导和教师对初二年级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细致的点评。赞扬了初二年级井然有序的常规管理,细致入微的学习习惯养成和优良的班风、学风营造。提出了关注后进生的学习习惯和身体肥胖学生的健康、注重学生思维发展,营造利于师生交流、思维互动的课堂等建议

 

高屋建瓴 统筹规划

  沈静副校长对各学科备课组长的发言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充分肯定年级统一的精细化管理和各个班级的个性化管理,同时特别强调要注重学生的课堂学习方式的深度变革,以促进学生基础夯实和学科核心能力的深耕。

研讨会最后,王鹏飞校长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初二年级在重重困难的情况下,队伍团结,克服困难,培养了良好的学生习惯。王校长针对本年级面临新中考的挑战,提出四条建议,第一是要把能力培养前置,避免出现前松后紧的现象;第二是要细化各个时间段的安排,进行精细化的规划、管理、统筹;第三是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营造生生互动的氛围;第四是体育老师和文化课老师充分配合,共同解决学生状态问题。

 

QQ截图20200929172100.png

 

此次研讨活动,既是初二年级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交流会,也是一次后续工作的布置会,更是一次吹响新学期奋斗号角的动员会!此次会议给初二年级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全体初二教师将凝心聚力,促进学生稳步发展!

 

撰稿人:赵红艳

图片: 李宁、李呢喃

核发: 点击数:3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