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昌平附校初中部召开教研组长会议进行教研组建设研讨
日期:2020-08-08  发布人:chuzhongjiaoxue  浏览量:45 打印本文

2020年8月7日,我校初中部召开教研组长线上会议,基于新学期办公布局调整,交流研讨教学组建设提升策略。会议由教学处李宁主任主持,王鹏飞校长、沈静副校长、各教研组长参加了会议。会上各教研组长围绕教学质量提升、学科组建设、组内教师个人发展、协同年级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本学科的汇报与研讨。

 

微信图片_20200808191525.png

 

微信图片_202008081915251.png

 

语文教研组认为学科建设的内核就是以高效课堂为抓手,完善备课制度,课堂制度,教案制度,督导制度以及赛课制度,从而形成语文组的学科特色。以学生活动为两翼,以任务驱动为实现形式,最终推进教学研究的新探索和新实践!

数学教研组围绕“朴实、务实、上进、勤勉”的文化,希望建设成有共同目标,共同理想,团结互助的优秀团队。在教学质量上细化备课和作业,重在落实与反思;在专业发展上,以教科研活动为载体,推行“一帮一,一促一”的搭配模式,提升专业技能与学科素养。

英语教研组强调在教学中要重基础、求质量,通过组织活动来提升学生的语言技能。从教师自身提升、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促进学科组建设,优化教学设计,重视课堂管理,提升课堂效果。英语组老师们将继续坚持多磨课,磨好课,出精品课,打造专业的研究型教研组。

 

微信图片_202008081915252.png

 

微信图片_20200808191525.jpg

 

物理教研组立足于学生真实水平,以解决实际教学问题、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目标,重点阐述了案例教学、教师基本功培训、文献研读的实施路径和方案,提升教师专业发展。

化学组重点阐述了以“结构化精细化集体单元备课”、“有目的分阶段研题说题”、“重分析重反思用好实验教学”为3个重点抓手,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个人发展。突出了团队合作在教学质量提高、教研组建设、教师成长中的重要作用。

生物教研组从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教研组建设和促进教师个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整体规划。重点强调了对考点和学生的研究指导教学,规划了对实验室的改善和利用,以及通过公开课、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等促进教师的教科研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8081915251.jpg

 

微信图片_202008081915252.jpg

 

历史教研组谋定后动,梳理了教研组建设的具体内容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制定了学期计划初稿同时,强调了以主题备课组会和以研促教的方式,促进高效备课、试题研究与命制、课题研究、论文撰写、课例研讨和资源建设,最终达到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学业水平提升的目的。

地理教研组提出以制定听课主题、跨年级备课、课堂与实践结合、课题研究与教学结合、建设教学资源库等措施改进教学;通过研题命题、专题讲座、撰写教学研究论文、公开课促进教师个人发展。

道德与法治组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围绕注重理论学习、落实教研工作、尝试课题研究、提高教学质量、协同年级发展等方面对学科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初步规划,力求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微信图片_202008081915253.png

 

体育教研组以规范备课制度为着力点,形成备课工作机制;以国家体质测试为着力点,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以大课间活动为着力点,引导学生锻炼常态化。同时,体育教研组将坚守教研之路,继续前进,在寻求中探索,在探索中提高。

艺术教研组结合本学科特点,提出要注重学生兴趣培养,开拓学生多元化思维。通过完善学科组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学科特色的品牌活动,将社团展示活动常态化,促进艺术学科组建设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8081915254.png

 

沈静副校长对各位组长的深入思考和认真规划给与了充分肯定,她提出要制度化、规范化地高效进行教研组建设,要从研磨备课入手,提倡以案例式研讨来促进教师成长。

王鹏飞校长最后进行了总结,对学校此次的学科团队建设的必要性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指出这是学校发展战略的变革。他希望各教研组能加强理论学习,利用有效的课堂抓手,利用有效的任务驱动,切实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教师个人的发展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学校的课程建设。同时,王校长希望教学处采用清单化的方式,加强管理和服务,促进各教研组的多维度发展。

 

撰稿人:初中教研组长

图片:初中教研组长

排版:信息中心

审核:沈静,李宁,石妍

核发: 点击数:4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