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聚力再启航,砥志研思逐梦行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初中部十一月工作侧记
日期:2019-12-06  发布人:chuzhongjiaoxue  浏览量:85 打印本文

十一月关键词:总结与展望

 

学期过半,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初中部的十一月迈入了中期总结与后期规划的关键时期。十一月,初中部期中检测顺利进行,数据剖析细致深入;区级教研引领辐射,教学研究稳步推进;科研工作实质开展,初见成果。全体教师在贯彻落实质量意识、效率意识的基础上,积极组织科学、细致、有效的集体备课活动,系统全面的开展专业教学研讨活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图0.png

 

【期中检测质量分析】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检测结束后,我校初中部各年级、各备课组认真分析考试成绩,精心研究试题知识点,结合学生情况,充分交流,扎实分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后半学期教育教学举措。

初一年级成绩分析会主题为“抓习惯,促学风,聚焦问题,着力突破”。

 

图1.jpg

 

初二年级成绩分析会主题为“稳扎稳打,攻坚克难”。

 

图2.jpg

 

初三年级成绩分析会主题为“放眼中考,定位期末”。

 

图3.png

 

【区级教研引领辐射】

2019年10月31日,初中部英语组成功承办了“应用听说教考平台,提升英语听说能力”初三英语区级教研活动。张晓琳老师展示了《Can Mobile Phones Be Used at School》一课。本次活动旨在促进老师在英语听说的教学和复习上持续探索,提升学生的听说能力。

 

图4.png

 

图5.png

 

2019年11月13日,初中部物理组成功承办昌平区物理学科研究课活动。马瑞萍老师展示了《电流的热效应》一课。物理教研员任振颖老师对全区初三物理老师提出建议:让学生动起来,老师需要先动起来;让学生能创新,老师需要先学会创新。

 

图6.png

 

图7.png

 

2019年11月27日,初中部数学组成功承办数学区级研究课,李扬老师展示了《作角的平分线》研究课,张世聪老师展示了《三角形角平分线与内外角的关系》说题活动,张锐鑫老师介绍了备课组日常教研活动。教研员吴春霞老师充分肯定了我校承办的此次教研活动,赞赏我校数学教研团队的合作意识。

 

图8.png

 

图9.png

 

【科研工作实质推进】

2019年11月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召开了学校教科研工作推进会。沈静副校长宣布启动校级“微课题”研究工作,及 2019年“十三五”区级课题申报工作。北京十一学校课程办公室主任郭学军老师应邀就“中小学教师如何做课题研究”做了专题辅导。

 

图10.png

 

党总支书记、校长王鹏飞同志对学校教科研工作做出了部署,指出教科研推进会是我校提升教育教学科研工作水平的一个新起点。他提出了“有抓手、有氛围、有成果、有应用、有支持”的工作要求。

至11月底,学校教师已经积极申报25项微课题,学校内部评审完成并提交外部专家团队评审。

 

图11.png

 

图12.png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十一月,通过扎实细致的检测数据分析,全体教师对后半学期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并积极践行;通过承办多科区级研究课活动,让老师们有了更多学习机会,提升自身专业水平;通过微课题的研究,为专业的教育教学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十二月,初中部将紧跟学校改革的步伐,提升效率,落实质量!

 

 

核发:chpfx 点击数:8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