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阅读促进高效学习 智能点阵助力深度互动
日期:2023-11-18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作为“智启未来”昌平区基础教育智能化发展项目的重点实施基地,将历时3年,预期通过建设未来智慧教育启智空间站,提供未来智慧教育教学服务平台群,实施未来教育育人资源服务舱三项有力措施,深化沙河高教园校城融合发展。

   目前,该项目的子项目智慧阅读与智慧教学正在对我校的课堂教学产生创新性的变化,一种促进高效学习、助力深度互动的新型课堂教学样态悄然形成。

智慧阅读促进高效学习

   为进一步支持教师在智慧阅读网络环境下的常态教学,加强老师们对课文的单元整体设计,融合拓展阅读材料的应用,促进课堂拓展读写活动,打造高效课堂,项目组于9月、10月、11月分别深入我校小学部三年级组开展入校智慧阅读教学实践听评课教研活动。

   9月,黄雅君、姜茜和杨宇昕三位老师分别执教了《赠刘景文》《听听,秋的声音》《山行》三篇课文,她们首次尝试了“211模式”,每节课都有不同的亮点,可以看出老师们的教学设计正在融入智慧阅读读写结合的教学设计理念,并且在课堂教学中都有不同的呈现,获得了专家和教研员的一致好评。

 

640.png

 

   10月,在刘兰老师和程竹老师精心设计的两节课中,两位老师能够将点阵笔和智慧平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老师们的教学设计正在融入智慧阅读读写结合的教学设计理念,并在逐步适应智慧设备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640.png

 

   11月,我校和北航附小昌平学校开展联合教研,杨宇昕老师执教的《海滨小城》更好地落实了智慧阅读理念常态化教学,体现了年轻教师对课堂教学掌控能力的提升以及智慧阅读理念展示成果的生成。

 

640 (1).jpg

 

   “智启未来”智慧阅读项目组的到来,恰似轻柔的秋风,把扎实高效上好每一堂课的种子吹进了每一位语文老师们的心中,为高效开展语文课堂教学指引了方向。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相信在智慧阅读项目组专家团队及区教研员的高位领导下,每一位老师都能有自己的收获与思考,同时也为我们不断前行积蓄了力量,真正实现小学语文课堂的提质增效。

智能点阵助力深度互动

   基于智能采集设备点阵笔的数据应用,以数据为支撑进行个性化精准教学,提升精准教学能力,项目组引领我校高一数学翁涛老师、高一物理郭辰辰老师开展智能设备助力深度互动的智慧课堂教学研究。

 

640 (2).jpg

 

   课前进行前测,旨在检验学生前置知识的掌握程度。根据智慧学伴平台数据分析,教师可以依据前测结果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课程实施过程中仍依托智慧学伴平台,多次使用点阵笔助力教师把握学生即时的思考路径,对学生的课堂生成做出实时反馈,同时提高了教学效率和学习效果。课后教师对学生进行的相应的后测,以检验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情况。

 

640 (1).jpg

 

   在项目组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两位教师在教学中有效融合应用点阵笔进行教学设计和数据收集,根据课堂教学数据调整优化教学内容。

   在课后点评中,专家指出:教学设计时要有进阶教学的意识,要从“终点”出发,往回找教学路径以及出发点,形成完整的教学闭环。实施过程中,要随时抓住学生的思维路径,实时调整策略,引导学生做出思维转变,进而达成教学目标。

 

微信图片_20231119183235.jpg

 

   深度互动的智慧教学实践中,在数据采集设备点阵笔多种应用模式的体验之后,教师感受到新兴教育科技对课堂、对学生、对教育的重要意义,同时也从全新的角度认识到了新时代智慧教学的概念,为进一步推动点阵笔促进课堂精准应用,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助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形成智慧课堂教学新格局打下基础。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