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与顺义区历史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
日期:2023-05-11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为深入推进作业设计作为教学资源,充分发挥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作用。在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和顺义区教师进修学校的联合推动下,“新课标背景下作业设计作为教学资源运用策略教学研讨”主题教研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参加此次研讨活动的专家领导有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党委副书记李秀兰、中教研副主任万琴、初中历史教研员王涛和谢越老师、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初中历史教研员林思露老师,我校沈静副校长和教学处副主任王梦頔全程参与。此外,还有昌平区初一、二年级历史教师。

 

1684652510539.png

 

   活动伊始,由我校沈静副校长致辞。沈校长首先向与会专家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我校办学情况,指出作业设计对教学的重要意义,即有助于深化对教与学的本质、对课内外学习的多元模式、对教学评一体化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230521150212.jpg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初中部历史组高宝源老师和顺义区杨镇二中孙利竹老师进行现场教学展示。高宝源老师展示的是八年级下册历史第19课 社会生活的变化。本课立意和设计新颖,以《从回龙观的前世今生看社会生活的变化》为主题,围绕回龙观的经济变迁以及社会生活的变化,与同学们探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回龙观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图文解析的方式,梳理和探讨了回龙观自古至今经济发展模式的变迁及其原因,并通过学生展示实地调研成果和视频采访,了解回龙观地区社会生活的巨大变化。

 

1684652575015.png

 

   孙利竹老师展示的是八年级下册历史第六单元 科技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变化。以《第三次科技革命背景下中国科技文化与社会生活的变迁》为主题,和同学们共同学习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国防建设、科技成就、文化成就及社会生活的变迁。孙老师利用图文资料、视频采访、实物展示、手抄报等多种教学资源,充分挖掘学生身边资源,真实感受历史,体现了跨学科融合的特点,有效落实了学科核心素养。

 

1684652642690.png

 

   课后,评课领导和老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两位老师的亮点。

   林思露老师对高宝源老师的课给予高度评价,林老师认为高老师的课教学思路清晰;教学内容贴合学生实际,有助于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贴合课程标准,培养学生搜集和整理史料的能力,有助于学生形成史料实证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521150441.jpg

 

   王涛老师分享了对孙利竹老师教学活动的感想,他从“宏观”“中观”“微观”和“细节”四个维度对孙老师的课表示高度认可。王老师认为:孙老师的课将新中国的科技成就置于第三次工业革命视野下这一宏观历史背景下,从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看科技文化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注重单元教学理念,将“科技文化”与“社会生活”结合讲授,充分开发学生资源,将学生作业作为教学资源;细节处,注重学生学习活动中的细节与及时而准确的反馈;同时,其作业设计体现了分层设计的理念。

   最后,我校特级教师、初中部历史组教研组长侯秀平以单元作业设计为题,向大家介绍她的团队在进行作业设计时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思路,为单元作业设计指明思路,引领方向,使在场老师受益良多。

 

微信图片_20230521150511.jpg

 

   此次教学研讨,为研究作业设计在教学活动中的应用提供了交流、探讨、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了两区之间的教研交流与合作。

 

微信图片_20230521150534.jp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