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课深度建设年”大师课展示活动|特级教师贾红斌老师深度指导我校语文教学
日期:2023-04-29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为贯彻落实新课标理念,聚焦深度学习,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3月29日下午,小学部特邀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语文学科主任贾红斌老师,来我校示范“大师课”。小学部全体语文教师和部分其他学科老师共同观摩学习。

   本次活动共分两部分:观摩贾红斌老师执教的统编版语文四年级下册《短诗三首》的现场课,并聆听贾老师基于“新课标”理念的单元整体备课思路。

 

微信图片_20230503162638.jpg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本节课,贾老师基于新课标“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及本单元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创设“举办‘轻叩诗歌大门’主题诗歌朗诵会”单元学习大任务及本课子任务,设计了六个学习活动:朗读诗歌,读出节奏美;想象画面,表达画面美;品析词句,体悟情感美;仿写诗歌,创意展现美;朗读诗歌,品析“风雨”的意思,体悟情感;小组合作,对比诗歌,梳理现代诗的特点。真切达成了引导学生走近现代诗,发现现代诗的特点,感受现代诗的韵味,体会现代诗的情感,初步学写现代诗的教学目标,让学生对小诗中的意象与情感体会更清晰透彻——大至对大自然、对母亲的依恋,小到高悬的明月、藤萝花的花语。

 

微信图片_20230503162701.jpg

 

   贾老师的课堂,是开放的、互动的、真实的、生活化的多维课堂,实现了生生、师生、生与文本的多元对话,是充满生命力的、智慧的课堂,是彰显人的价值与个性的课堂。课堂中,贾老师始终关注全体学生,始终以学习共同体的身份组织、引导、点拨,尊重学生真实的学习体验,帮助他们在课堂参与中进步,在合作交流中成长。

 

微信图片_20230503162742.jpg

 

   现场课结束后,贾老师在讲座中,为我们梳理了本单元整体备课思路。贾老师深入解读了本单元如何以“新课标”的“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为依据,以唤醒孩子的内觉体验,感受诗歌情感为出发点,设计单元大任务、子任务。在实施过程中,结构化地呈现学习任务,注重把综合性学习活动提前,注重语文园地与课文的深度融合,注重课内外的整合。贾老师还鼓励老师们勇敢地写下水文,更好地激发学生对文本的认识。这次讲座,大家听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活动之后,每位教师围绕感受最深的地方和在今后教学实践中最想改进的地方,通过“听评课记录单”做了交流。

 

1683102497415.png

   贾老师带来的“大师课”,不仅在方法上指引老师们明确了“新课标”理念下大单元教学的方向,更在亲自示范中给予老师们价值引领,让学生始终站在课堂的正中央。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