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郭华教授携浙江省好课专家团队莅临我校开展现场教研
日期:2023-04-27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2023年4月21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在小学部四层金声剧场召开“落实课程标准 推进深度学习”主题的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大师课展示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有正高级教师、数学特级教师、浙江省金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俞正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华;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斯苗儿;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美术教研员李启云;浙江省东阳市外国语小学党委书记、校长卢雁红;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世纪实验小学校长滕闽军和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王鹏飞;党委副书记于红辉;副校长沈静以及高教园学区教师、北师大集团校教师和我校教师参与。

   本次活动共分为五个环节展开:课例展示、议课改课、大师展示、讲座分享深度指导。

课例展示 精彩纷呈

   在课例展示环节,第一节课由我校数学学科组长程曦老师进行了三年级课例《小数加法》的课堂教学展示。本节课程老师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点鼓励学生要多读书,读好书;以买书为实际背景,带领学生一起探究小数加法中的奥秘。孩子们在课堂中侃侃而谈,不仅将小数、整数和分数加法联系在一起,也体会到数学与我们的生活密切联系,要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微信图片_20230503153032.jpg

 

依据调研 现场改课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斯苗儿老师课后与学生积极互动,帮助学生理顺小数加法最容易做错的题目长什么样,让学生进一步感悟加法就是相同计数单位个数的累加。同时为程老师进行现场改课。程老师的课可以将三本书变成五本书,出示不同价格的一位小数,让学生在计算中感悟小数加法,体会相同计数单位个数的累加。

 

微信图片_20230503153234.jpg

 

大师展示 领略风采

   第二节课由俞正强校长进行了三年级课例《认识面积》课堂教学展示;俞校长从认识面积的对象,认识面积的三个特征,认识面积的大小属性三方面进行教学,课中学生在课堂中不仅感受到“我们生活在面的世界里”、“封面是撕不下来的,撕下来的是一张纸、“面是论大小的,线是论长短的”;课尾学生更是对这节课依依不舍,说到“没有感觉的情况下就学会了知识”、“这节课很有趣”。

 

1683099198751.png

 

讲座分享 受益匪浅

   随后俞校长为我们带来了《解读教学设计兼谈量感的培养》专题讲座。俞校长从对象在哪里、特征化、属性是什么三阶段解读《认识面积》这节课。俞校长指出,人的水平取决于认识自然和认识社会能力;深度学习就是“深”在“认识”;认识不到位,行为就不正确,解决行为问题就要回到认识上。作为教师我们要培养孩子的认识能力。

 

1683099206163.png

 

学术交流 百家争鸣

   就《认识面积》这节课,在座各位专家就深度学习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为在座老师提供了一场思维碰撞的盛会!斯苗儿老师指出要将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数学概念统一起来,通过任务驱动或练习建立正确的度量观念;俞正强校长指出深度学习“深”在认识上,认识课要培养学生的认识能力;卢雁红校长指出语文的深度学习“深”在理解;李启云老师指出每个学科都在育人,我们要利用任务驱动引领学生高阶思维;滕闽军校长指出跨学科整合进行拓展课开发势在必行。

 

1683099315828.png

 

深度指导 理论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华指出,数学结构是相通的。“经验”与“知识”常被看作是彼此对立的一对概念,事实上却有着紧密关联。深度学习倡导通过“联想与结构”的活动将二者进行关联、转化。

 

微信图片_20230503153601.jpg

 

校长总结 方向指引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鹏飞最后总结发言。王校长指出,我们要学习俞校长的课堂-往“认识”上突破,让深度学习真实发生;我们要学习今日的活动氛围-教研要在争论上有所进步,突出“研讨。

 

微信图片_20230503153635.jpg

 

   本次展示活动让我们开阔思路,增长见识,感受到来自大师的教学先进理念。前路漫漫,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做则必成,相信我们所有的老师都会迎难而上,重视引导学生由浅层学习走向深度学习。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