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精彩纷呈丨高一年级新学期生活图鉴
日期:2023-04-07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少年有他的山海,有他的重重山影,有他的万里波涛。如果可以,风给他,沙漠给他,天空也给他。是无拘无束的风,会下大雨的沙漠,和铺满星辰的天空。万物给他,让他自由。

   转眼开学已近两个月。回顾高一年级本学期走过的生活,我们会看到同学们在社团活动中展现青春的精彩;我们会看到同学们在职业体验课中明晰未来规划;我们会看到同学们在戏剧表演中尽情释放他们的创意天性。这一切都展示着少年们的意气风发!

1 缤纷社团展精彩青春

   社团的意义在于一起做喜欢的事情、做擅长的事情。在社团中,我们发挥特长、培养爱好,建立友谊。为了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发展学生的兴趣与特长,展现学生风采。本学期,我校正式启动了高中生自组织社团活动,经过同学们的发起、申请、答辩,成立羽毛球社、戏剧社、象棋社、文创社、篮球社、足球社、学习社和动漫社,共8个社团。每周三下午为社团活动日,社团活动的组织、授课都是由学生独立完成,老师们也作为成员加入各个社团。同学站上讲台,老师坐在底下,角色翻转,同学们也会为老师学不会而惊讶。在社团活动中,同学们因为爱好相聚、尽情展现他们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30412092752.png

羽毛球社宣传海报

 

微信图片_20230412092825.jpg

戏剧社宣传海报

 

微信图片_20230412092853.jpg

文创社宣传海报

 

微信图片_20230412092918.png

学习社宣传海报

 

微信图片_20230412093000.jpg

 

2 职业体验明生涯规划

   3月29日下午,我校高中部进行了职业生涯体验活动。本次活动包括两个课程:戏剧和心理。戏剧课中对人物的赏析和心理课中对自我的认识,都让同学们通过认识他人,通过认识自我,从而更好地对未来进行判断。

   在戏剧课中,老师引导同学们探讨电影内容、角色关系、人物性格;分析电影画面、特效技术和场景布局。随后同学们一同赏析《心灵捕手》《星际穿越》《地球脉动》视频。在戏剧课程的过程中,讨论各个学科的关系,从而衍生至职业生涯的初步规划。

 

1681263090(1).png

 

   在心理课中,老师首先分享了自身的经历,她的专业从计算机跨到心理学,就是在追寻自己内心的过程。但为何会有这些转变,老师从她幼时经历入手,带领同学们分析自己心态和对未来规划的转变。随后,通过抽姓名牌、习惯提问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关注自己的内心、分析自己,最终更好地认识自己。

 

1681263155(1).png

 

3 戏剧表演绽创意天性

   戏剧课程是我校特色课程之一,在戏剧创作和表演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尽情释放创意,成长为更富有创造力、更生动活泼、更具有宽广视野的个体。3月30日上午,高一年级同学在励耘讲堂进行了第一次戏剧展演,他们以新鲜生动的创造力,贯通融合了课文文本,改编了《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烛之武退秦师》《鸿门宴》等课本剧,在编演的过程中融汇历史与现实,课内与课外,既巩固了课内知识,又拓展了自己的思维深度。

   《烛之武退秦师》记载了烛之武在公元前230年秦晋合攻郑国,郑国危难之际,深明大义、义无反顾,毅然前去与敌国交涉,在强秦面前不卑不亢,能言善辩,终使秦国从郑国退兵的历史故事。在戏剧中,同学们将其改编为两种剧本——原版组和创意组。原版组按照原剧本故事发展进行演出;创意组将其改编为全英文戏剧,演出时用英文视频和肢体动作再现情节过程。

 

微信图片_20230412093348.png

《烛之武退秦师》宣传海报

 

微信图片_20230412093427.jpg

《烛之武退秦师》英文版宣传海报

 

1681263306(1).png

   《鸿门宴》围绕项羽是否发动进攻、刘邦能否安然逃脱两个疑问逐层跌宕起伏,曲折有致;刘邦、项羽、张良、樊哙、范增等人的形象栩栩如生,生动传神,令人过目难忘。情节的每一步发展都是楚汉双方选择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230412093529.jpg

1681263380(1).png

   此次展演以《鸿门宴后》为收幕总结,孔子、孟子、庄子、樊哙、张良、刘邦共议为政之道,将语文课本第一单元的所有篇章融合,碰撞出既符合历史逻辑又充满现实关照的思想火花。

 

微信图片_20230412093702.jpg

《鸿门宴后》戏剧宣传海报

   全场的欢笑声、赞叹声不断,同学们的热情和投入,感染了每一个人。在场的老师都被同学们展示出的创意所感动。这就是戏剧的魅力和意义,同学们创作改编剧本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理解人物和分析历史的过程;同学们说出台词、舒展肢体的过程,也是一个打开自己拥抱新世界的过程;同学们用各种方式重现历史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更新自我认知,提升认知水平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230412093735.jpg

 

微信图片_20230412093737.jpg

同学们交流感想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