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课标理念 推进整本书阅读 ——特级教师怡久文校长开展高教园学区语文专题培训活动
日期:2022-12-26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自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颁布以来,学习任务群的组织和呈现成为学者们和一线教师们的主要关注点,而拓展型学习任务群中的“整本书阅读”和“跨学科学习”更是引发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和思考。在此背景下,为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教师专业的发展,同时为语文组建设提供宝贵意见,为年轻教师的专业发展指引方向,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特邀请特级教师怡久文校长于12月21日在线上为语文组就整本书阅读进行指导,沙河中心小学张燕红主任带领沙河中心小学语文组老师们参加了此次培训。

 

微信图片_20221228212655.png

 

微信图片_20221228212700.png

 

微信图片_20221228212703.png

 

微信图片_20221228212706.png

 

   活动伊始,怡校长以《读整本书,砺人生境》为题,从两个方面对整本书阅读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指导。首先是为什么读整本书?怡校分析有五方面原因。一是在课标中就体现出了整本书阅读的重要地位,其中关于整本书阅读的学习提示有四段话,怡校将其总结为条件保障读,多种策略读,丰富多样读(学习资源,信息技术支持),评价激励读(多角度且以学生为主体)。二是国家大势之所趋。三为历史之继承,1941年的时候,叶圣陶先生就曾强调过读整本书的重要性。四为高考之所迫,高考时内容源于教材而又高于教材,引导学生读整本书,是把世界当作课本,而不是把课本当作世界。五是学生发展之所需,怡校引用了多位名家之观点,论述了读书之于学生、教师和教育的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21228213139.png

 

   第二个方面是如何读整本书。怡校强调要“两条腿走路”,即整本书阅读要嵌入单元教学进行。怡校通过现实的例子和做法,再次着重论述了读书之于语文学习的重要性,并指出语文学习的规律不是举一反三,是举三归一。给出了主题阅读的建议:在恰当的时候给予学生好的东西,以及鼓励学生进行批判性阅读。

   为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有拓展和提升,读整本书时就要进行课内和课外的有机结合,在课内学的阅读方法可以和课外的整本书阅读挂钩。如三年级的阅读策略单元——预测,学生都不是空着脑袋进教室的,在课前,大部分学生已经阅读过课文,只以课本作为教材,很难达到预测这个阅读策略的教学目的。在此时就可在课上借助绘本,来帮助学生更好地实践学习到的阅读策略。

 

微信图片_20221228213226.png

 

微信图片_20221228213229.png

 

微信图片_20221228213231.png

 

   除此之外,怡校还鼓励全学科阅读,加强非文学性阅读,从而落实到全学科育人。与此同时,通过阅读获得的阅读力是落实核心素养的关键能力,从阅读力转化到获得学习力是语文学习的关键任务。最后,怡校总结出了学生爱读书的最最重要方法,就是老师爱读书。

 

微信图片_20221228213318.png

 

 

   怡校引经据典,结合真实实践的讲解给了教师们很大的启发和思考。沙河中心小学张燕红主任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怡校回应到“人的差距体现在业余时间的安排,即读书多少的安排”。北师大昌平附校一年级梁静老师表示,低段要抓住学生兴趣是关键点,教师要引导学生体会阅读的快乐,感受其中的韵味和童趣。三年级孟媛媛老师提出了如何培养学生整本书阅读的思维的问题,怡校给予了细致的解答。最后,教学处边志君主任、校长助理兼德育主任刘兰结合学校内开展的共读一本书和中英文戏剧的特色活动,对未来学校教师做整本书阅读的尝试进行了展望。

   阅读可以开阔学生文学视野,增加知识量,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并改变思考问题的方式,有效地锻炼脑力,提高集中注意力,提升分析思维能力。作为一线教师,我们要积极阅读整本书,积极探索整本书阅读教学,才能激发学生整本书阅读的兴趣,让学生爱上阅读。程颐曾言“读书之味,愈久愈深”。让我们一起捧起一本书,品味一抹书香,邂逅一份美好。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