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同育人 云端奋楫共开拓——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小学部召开全体教师会
日期:2022-12-14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线上教学期间,我校依然保持高标准、高要求,在教学任务有序开展的同时,不断提高在线课堂质量,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12月9日,我校小学部组织召开线上教师会,对线上教育教学进行了全方面的梳理、总结,对特色做法进行了分享、交流。小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兼德育主任刘兰主持。

德育篇:

云端育人凝智慧 共思共享促成长

挖掘纵深管理路径

   德育处通过年级组长会及常规班主任例会,以“发现问题,挖掘特点”为目的,结合学生年龄特点,深度挖掘线上教学育人点。在年级组的引领下,涌现出诸多班级管理亮点:通过小组积分、多学科积分制,巧妙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利用晨午检开展高效率的早读和阶段总结;借助APP进行班级管理,从细微处关注学生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221214222248.jpg

 

 

完善家校生横向沟通路径

   结合前期线上教学的工作经验,此次线上教学期间,德育处更加关注学生心理辅导的专业化。线上教学这三周以来,我校心理教师细分主题,依据受众群体、学段特点推送面向学生、家长两个不同方向的舒缓情绪、调节心灵系列微讲座视频4支、心理辅导资源2条。同时展开针对性的个体辅导,聚焦问题,关注亲子交流、疏解焦虑心态。

 

微信图片_20221214222324.jpg

 

   以完善家校沟通路径为基础,落实线上家访。在收集教学、心理等多角度问题的前提下,完善家访记录单,由班主任进行为期一周的线上家访后,进一步筛选重点家访人群,采取学科合力及心理介入。后续德育处还会基于家访与线上家长会进行线上教育教育回方问卷,使家校沟通更紧密、线上教学更高效。

 

微信图片_20221214222349.jpg

 

   线上教学期间,我校融合教育不打折。融合教育资源教室在原有10名同学线下干预的同时,纳入3名同学进入融合教育范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转为线上后,与学校的教育教学保持同步和一致,开设了线上融合干预支持,避免种子学生线上教育教学期间产生大的偏差。

 

微信图片_20221214222412.jpg

 

开发多主题教育

   各位班主任老师从细节着眼,发展班级特色,通过主题多样、立体设计的班会课体现育人教育。通过线上学习主题班会,搭建平台,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掌握学习方法;关注生活、行为习惯,将育人落到实地。

 

微信图片_20221214222451.jpg

 

 

   各年级组还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开展规划主题活动。一年级将劳动教育与德育相结合,培养学生小主人意识;四年级联合外交学院法律援助中心,开展线上普法活动,落实法治教育;五年级组融合时事,带领学生了解中国人的飞天梦,在学生心中种下航天的种子;二、三、六年级挖掘世界杯中的励志故事,汲取能量,开拓眼界。

 

微信图片_20221214222515.jpg

 

   线上教学期间,升旗仪式的内容更加丰富充实,各个承办中队高质量筹备升旗活动,发挥云端优势,联系时事热点,仪式教育从不缺席。

 

微信图片_20221214223328.jpg

 

 

教学篇:

问题引领定措施 凝心聚力提质量

   聚集问题,让线上教学有的放矢

   教学处、学科组、备课组与年级组形成合力,通过巡课、听课反馈,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凝聚群体的智慧,共商建议,为下一步的教学作指导。

 

X4PNA23U{@ABP(DMOO{@(2U.png

 

   问题一:针对线上课堂的时长调整,很多老师提到“25分钟的时间很紧张,如何保障学生能够掌握知识重难点呢?”

   我们的方法:

   利用翻转课堂,提前布置预习单,让学生通过预习确保课堂效率最大化;

   抓住课前两分钟,提示到位,让学生做到有准备上课;

   借助微视频,形成有效的师生、生生交流;

   巧妙利用在线课堂小组件,通过选择题提升学生参与度;

   课后补充练习微视频,帮助学生回顾课上重点知识;

   双师助力,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共同关注学生的上课状态。

 

`R52$XMI}0PES6K)6@V78AF.png

 

   问题二:学生作业提交时间较晚,没有时间改错怎么办呢?

   我们的妙招:

   让信息技术助力课堂管理,

   记录学生作业提交情况,起到积极的激励作用;

   形成学习小组,任课教师与学生单线联系,及时答疑解惑;

   家校协同,汇集多方力量,通过积分制度调动学习兴趣。

 

U[N}MCXH)TOV_{Y9TK9)NGU.png

 

   好课引领,让线上教学促动研讨

   在我校“好课建设年”的引领下,教学处开展以“线上教学的时效性”为研究主题的“好课建设周”校级公开课展示活动。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进行直播展示课,小学部全体教师一同探讨“25分钟课堂的时效性”,艺术和综合学科进行微课推送,感受艺术之美与科技之光。

 

微信图片_20221214223937.jpg

 

 

   在语文、数学、英语直播展示课后,任课教师就“25分钟时效性”的设计进行说明介绍,听课教师分享自己的听课感受,形成了浓厚良好的教学交流氛围,助力我们的线上课堂更加高效。

 

微信图片_20221214224007.jpg

 

微信图片_20221214224011.jpg

 

微信图片_20221214224013.jpg

 

   精细指导,让线上教学联结你我

   为了帮助学生平稳过渡,尽快适应线下与线上教学相互转换后的学习与生活问题,调整好居家生活的学习状态,学部统筹规划,多方考量,推出“致家长的一封信”,针对学段特点,精细介绍居家作息时间表与网课课程规划,给予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指导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21214224049.jpg

 

   语文、数学、英语直播学科教师,每周发布一周学习总结。使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内容与学习进度,与此同时,通过激励性的语言表扬学生一周内的优秀表现,展望下周线上学习的期待,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微信图片_20221214224131.jpg

 

微信图片_20221214224134.jpg

 

微信图片_20221214224136.png

 

   即使是线上学习,我们依然保证保质保量地开展课后服务。通过小组合作指导、师生一对一指导以及学生师徒结对等多种形式,详做规划,巩固知识,查漏补缺,提升自我,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1RAEHI5_T6$[G8EC[`VFYG.png

 

 

特色篇:

以生为本细发现 巧思妙行合育人

打造“学习圈”,助力自主行

   六年级组朱子雯老师为解决学生进入课堂不及时,学习工具准备不全,课堂听课效率下降等实际问题,主动打造班级“学习圈”,使学生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通过适宜的方法来提升学习的效率与效果。

   朱老师首先向学生明确要求,通过积分机制激励学生;延用线下的学习小组,发挥小组长的带头作用;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进行奖励,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当“学习圈”建立后,为了持续带动学生,朱老师开展了学生间的师徒结对,使学生在互相帮助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的成长。

 

82$VK251NC5X]]}TQ_O4RTI.png

 

同步世界,一起过“足”瘾

   二年级组黄雅君老师联结热点话题卡塔尔“世界杯”,从细微之处发现育人点。召开主题班会,向学生介绍“世界杯”的发展历史以及赛事影响,发布“我与世界杯的小故事”主题任务,倡导学生一同关注世界杯,拉近孩子与世界杯的距离。

   孩子们纷纷响应,通过视频讲解卡塔尔的城市特点、介绍自己观看世界杯的感受、用彩笔画出我心中的世界杯、利用彩泥制作一场特别的足球大赛等等,感受足球中坚持不懈、勇于攀登的魅力。

 

4@YE$N1M_(J_VD8T49K)7VL.png

 

   让教育简单而真实的发生

   科学组王欢老师针对“如何让学生愿意打开微课视频?”这一问题向全体老师介绍了科学组的小妙招。科学组通过引人入胜的课前导语、充满趣味的微课视频以及平易近人的讲课语言打造了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科学微课堂,让更多的孩子在居家学习期间爱上科学、走近科学。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发现班级学生不知如何高效听课后,他率先垂范,和孩子们一同听课,与学生分享他的课堂笔记,自此之后,班内的优秀笔记越来越多,孩子们的听课效率也越来越高。

 

%)PRV7)]WLJA2A267ST$03D.png

 

   会议最后,王校长指出我们的线上教学可以和线下教学同样精彩,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发挥出集体的智慧。我们的线上教学设计应当更细心、线上教研应当更深度、通过多场景的有效互动,使线上教学内容和学生的课后生活联结更紧密。

让智慧在思维碰撞中升华

   体育学科董京俊老师:

   线上教学已有三周有余,周五的小学部例会上听了几位老师的分享,倍感亲切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多收获和启示。面对线上教学模式作为教师我们可能要转变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与学生的交流方式,或许我们的语言要变得更加幽默和有趣一些;面对迟迟不交的作业我们或许要变着法子的“哄”着学生按时上交;面对没法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学生我们或许要通过各类比赛调动学生积极性……线上的教与学需要我们更加认真的思考如何把线下的精彩“搬”到线上,绽放更多的光芒。

 

   数学学科袁博老师:

   听了学校周五的大会,我收获很多,对如何进行线上的好课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为提升学生的听课效率,让学生之间建立更好的联结关系,老师们了提供了很多的好做法,比如老师可以:在课前明确要求,对学生进行及时的沟通,提供关怀与支持。让学生形成小组,帮助进行线上的班级管理。让学生自己制定复习计划,并且让学生进行了两两结对共同学习,不仅能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也能有助于学生的学习效率。在发布作业时,对作业进行包装,比如“绝密”,在批改作业时,可以放上学生们喜欢的图片,以此来提升同学们完成作业的积极性。我将借鉴这些好的做法,提升自己线上的课堂建设能力。

 

   音乐学科陆思羽老师:

   听了老师们的分享,结合自己的工作,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以下思考:为了缓解疫情给孩子们所带来的紧张感,线上的每一堂音乐课都经过精心安排,从乐理知识到音乐赏析,从节奏律动到励志歌曲……愉悦的旋律,驱散了疫情带来的阴霾,让丰富多彩的音乐课堂陪伴学生度过这场疫情。课后收到学生们积极的学习反馈,我会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点评,鼓励表扬,让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在线上开花结果。作为音乐教师将不惜余力的做好防疫期间音乐教育教学工作,希望通过音乐使每个孩子都能拥有一颗高贵的心灵、完美的人格、纯真的品质。

 

   英语学科吴宇婷老师:

   对于新班主任的我,在分享中主要学习到:班级学习氛围的打造要结合学生的特点和状态去设计,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通过小组合作和小组评比,不仅能够激发小组间的竞争意识,还能够提高个体学习热情,可谓一举两得。在接下来的网课期间,我也将充分学习并结合本班特点实践,以此保证学生居家学习有效果,线上学习有收获。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通过此次线上全体教师会,老师们收获颇丰。疫情当下,我校全体教师将继续保持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的精神,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树人使命,助力云端教学!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